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物管调查:贵阳近九成小区无业委会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6-21 02:00

[摘要] 物业纠纷,缘由何在?本次调查就小区内该不该成立业委会?物管费咋个交?‘住改商’到底谁来管、如何管?装修保证金该不该交?6月8日至18日,贵阳房天下联合《贵州商报》共同推出了为期两周的大型调查活动,就目前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部分问题与争议进行调查与意见征集。

物业纠纷,缘由何在?本次调查就小区内该不该成立业委会?物管费咋个交?‘住改商’到底谁来管、如何管?装修保证金该不该交?6月8日至18日,贵阳房天下联合《贵州商报》共同推出了为期两周的大型调查活动,就目前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部分问题与争议进行调查与意见征集。此次调查开展以来,得到了上千名网友及读者的大力支持,截止调查结束,共有950名网友进行了网络投票。

贵阳近九成小区没有业委会 管理难

调查数据显示,9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积极支持小区内成立业主委员会,但令人遗憾的是,占总数近九成的小区至今没有业委会,顺利成立了业委会的只占13%。

剩余近九成小区没有业委会,原因何在?调查问题中,《物管条例(草案)》提出,符合首次业主大会召开条件,政府相关部门或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指导成立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建设单位、物业企业不得妨碍业主大会筹备组开展工作。您所住的小区情况怎样?

结果显示,17.89%的受访者选择了由于受到物业服务企业的阻扰没有成立,而7.89%受访者认为由于建设单位阻扰的原因至今没有成立,61.05%的受访者选择了“其他原因没有成立”。

79%的受访者不了解自身权利与义务 隐患大

只有了解了自身的权利与义务,才能很好的去利用或履行,了解是前提。但是调查中,有79%的受访者不清楚自身在小区物业服务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为小区后期的管理与服务埋下了隐患。实地走访中,不少业主对物管的态度都是消极的对待。

一般而言,业主购房时会与开发商指定的前期物业公司签订合同,这是二者合约关系的开始。调查表明,78.94的受访者不了解自己在物业服务过程中的权利与义务,其中,67.89%的受访者半知半解,11.05%完全不知道。

对于物业与业主各自在法律上的义务与权利,能做到心中有数的就更少了。调查显示,只有21%的受访者处于“完全明白”。在采访中,虽然为数众多的业主表示认同“业主是主人,物业不过是管家”的观念,但对主人与管家在法律上该做什么该取得什么却不甚了了,其认识往往停留在想当然的层面。这无疑为日后物业与业主双方的矛盾埋下隐患。

每日话题:我为贵州省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建言

物业纠纷 缘由何在?

非“非毛坯”房交房半年至一年物管费收50%

5%业主才可启动业主大会 前期物业费开发商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