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务院官员表态:预防房地产市场分化风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12 09:44

[摘要]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趋势性分化和调整过剩产能等,局部风险开始暴露,但只要处置得当,做好处置预案和政策储备,就不会演变为系统性风险。

国务院官员表态:预防房地产市场分化风险

(来源:观点)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趋势性分化和调整过剩产能等,局部风险开始暴露,但只要处置得当,做好处置预案和政策储备,就不会演变为系统性风险。

刘世锦称,经济增长超预期回落,实体经济压力进一步向金融体系传递,与房地产分化和产能过剩相关联的金融产品风险开始暴露,影响到市场预期。

他续指,特别是“刚性兑付”惯例被打破,国债和信用债率分化,银行对房地产、过剩产能行业的贷款更为谨慎,表外业务收缩。对于难以直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企业而言,融资渠道收窄,资金压力加大,在影响经济增速的同时,触发更多风险点的可能性加大。

同时,房地产增长的区域格局趋于分化,不少二、三线及以下城市供给相对过剩,库存明显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更加谨慎,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落至16%左右。

不过刘世锦认为,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主要表现为投资增速回落,在调结构、换机制的前提下,“稳投资”是实现全年预期目标的关键所在。为此,需要特别关注并处理好稳增长与控风险、需求管理与推进改革之间的关系。

其中就稳增长与控风险的关系而言,经济增速过低,尤其是短期增速过快下滑,将导致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银行的不良率明显上升,则可能触发系统性风险。因此,如何谨慎地将经济增速稳定在一个并不宽裕的合理区间,对控风险至关重要。

就需求管理与推进改革而言,针对经济的短期波动,特别是大幅波动,采取适宜的措施是有必要的,需求管理不应被排除在政策储备之外。但若没有调结构、换机制的配合,这类刺激措施有可能延缓甚至强化原有的增长方式。

因此刘世锦建议,在抓好相对慢变量的重大改革的同时,可优先启动需求侧、见效快的改革措施,可以在短期内起到扩需求、稳增长,对刺激政策发挥替代效应的作用,同时通过换机制、调结构,有助于培育中长期增长新动力。

 延伸阅读:

一季度:中国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房地产达21亿美元

赞成毛大庆观点郁亮:房地产进入下半场

三四线城市救市潮蔓延 恐推高房地产泡沫

个人住房贷款吃紧 银行"去房地产化"步伐加快

房企业绩增幅放缓 房地产贷款或将进一步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