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千家房企“消失”找钱难还是资金链惹祸

齐鲁晚报  2012-04-19 16:08

[摘要] 上千家房企“消失”找钱难还是资金链惹祸。过去红火的销售业绩让房地产行业成为“稳赚不赔”的行业,但随着行业的理性回归,杭州房企破产似乎打破了这一神话。杭州余杭区法院证实已受理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

上千家房企“消失”找钱难还是资金链惹祸。过去红火的销售业绩让房地产行业成为“稳赚不赔”的行业,但随着行业的理性回归,杭州房企破产似乎打破了这一神话。杭州余杭区法院证实已受理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由于该企业是今年以来破产的房企,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房地产公司如何避免重蹈金星房产的覆辙,在目前的宏观调控下健康发展呢?破产是否会蔓延?

背景:

上千家房企“消失”

楼市调控不松动,房企的数量已经开始减少。仅北京、武汉、四川等三地,已有上千家房企从楼市“消失”。北京市住建委去年12月发文称,北京共有473家房企的资质证书有效期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根据有关规定,已注销上述企业的开发资质。这意味着,473家房地产企业将在北京楼市消失。

此外,武汉房管局去年四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武汉共有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1375家,同比上年房企数量减少了200余家。而四川省建设厅的一份通告显示,截至2011年7月,四川省共有42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未在行政许可规定期限内办理延续手续,被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

有意思的是,上述被注销开发资质的房地产企业主要为三四级开发资质企业。

破产:

房企进入高风险运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目前房地产调控处于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对杭州房企破产事件,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通过媒体、微博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不少人士均表示,过去十多年,房地产一直处在狂飙式的上升阶段,几乎没有听说有房企破产。

“过去需求多,开发商赚钱很容易,现在楼市要回归正常,房价也回归合理,行业企业破产率也要回归正常。”中国的回建强称。表面看似一个特殊案例,但目前整个地产业资金面紧张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整个经济也处在波动之中。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的局面。”而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项目和公司,一是新入门的企业,二是企图“以小资金撬动大项目”的房企。他认为,前十年房地产行业体现出了高回报,而未来的十年则将体现出高风险。

原因:

找钱难还是资金链惹祸?

根据调查,金星房地产公司的问题并不是突然之间爆发的,这家公司4年来股权5次转让,大多数都是在其母公司中江控股董事长俞中江有关联的企业和个人之中转手。而中江控股已经在今年1月申报资不抵债,据知情人士透露,其资金缺口约有30个亿。

事实上,在多数业内分析师看来,房企库存压力和资金链紧张的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得到进一步强化,这也是近段时间来房企破产、跑路等消息屡见报端的重要原因。

成都一位资深会计师表示:“地产行业是典型的高杠杆运作,偿债压力较大。从目前地产行业的各个指标看,其偿债压力不可小觑。”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其存货快速变现能力有限,公司在经营活动中离不开资金,还没加上潜在的长期借款利息支出等,因此,一般货币资金缺口比较大。

“比房企倒闭更可怕的,是由其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如果商品房持续销售不振,房企资金长期无法回笼,必将面临破产和倒闭。由此一来,就可能会引发其背后资产链条的一系列债务危机。

应对:

房企积极销库存

在成都,3月底先生别墅跑路的微博传言也触发了人们敏感的神经,杭州房企破产的消息更是引发业内对房企破产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关注和思考。

全经联四川分会秘书长何良栩表示,在成都,多数房企普遍遭受“倒春寒”,由于存量房巨大,它们今年的主要目标是消化库存量,压力同样不容小视。因此,龙年伊始保利就迅疾推出“2012春雷行动”,华润举行青年房展会,恒大亮出“15周年让利十个亿”,国嘉地产宣布“2012疯狂开市”,蓝光迎来“三盘齐开”……成都多个大型品牌开发商纷纷展开大规模的促销行动。

越来越高的负债率、逐渐到期的房地产信托、银行信贷……都成为房企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资金难题。某房企营销总监指出:“在外部融资环境难以显著改善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通过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依然是缓解资金压力的主要路径。”

上市房企偿债能力不及08年 去年平均负债率达62%

部分上市房企业绩"被增长"粉饰财报手段揭秘

万科等标杆房企抄底囤地 行业大洗牌加速

房企存货跌价风险显现 存货消化周期已微增

85家上市房企库存9641亿元接近08年3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