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楼价地价均升温 商办地块供需火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29 10:33

[摘要] 二三线城市楼价地价均升温 商办地块供需火爆。“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住宅用地市场受到较大影响,更多的开发商转战商业地产,沉寂多年的商办地块开始出现火爆局面,这在一线大城市表现尤其明显。”

二三线城市地价升温 商办地块供需日趋火爆

(来源:地产中国网)数据显示,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3.86%。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下降7.65%,但商办用地出让金增长47.87%。

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在东部沿海的三大区域综合地价环比增速回落的同时,在二季度综合地价环比涨幅前十位城市中,潍坊、黄石、淮南、北海、南宁、重庆等二三线或西部城市赫然在列。二季度综合地价同比涨幅超过20%的城市为昆明、深圳、石家庄、南宁。二三线以及西部地区城市地价总体处于升温通道。

亚豪房地产服务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宏观调控政策未出现松动信号,甚至在不断加码,下半年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预计将延续上半年的态势。“随着房企资金压力的不断累积,土地成交情况仍不容乐观。

商办地块供需火爆

据数据统计,上半年130个城市住宅用地推出面积为1.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3%,计划完成率约为1/4,而商办用地推出面积同比增加16.2%。住宅用地成交16388.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8%,计划完成率约为两成,而商办用地同比增长53.59%。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住宅用地市场受到较大影响,更多的开发商转战商业地产,沉寂多年的商业地块开始出现火爆局面,这在一线大城市表现尤其明显。”分析师王亮表示。

10大城市出让金降两成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10大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量(包括住宅、商办、工业用地等)同比下降23%,北京、深圳、天津降幅接近或超过40%。业内分析指出,这主要源于土地推出量显着下降。从供地计划完成率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普遍低于30%。

在郭毅看来,一线大城市城区可出让的土地日渐减少,且推出土地多位于远郊区县,成交楼面价不断下降,整体出让金也不断减少。此外,整体市场供应量的减少也是造成土地出让金减少的原因之一。“以北京为例,上半年北京住宅供地量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居住类土地供应为28宗,土地面积364.23公顷,与去年同期供地31宗,土地面积473.7公顷相比,住宅供地明显减少。根据北京市今年的供地计划,除1330公顷保障房供地外,全年将有1220公顷商品住宅供应,但上半年完成比例不到30%。”

三四线城市的活力

尽管上半年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但从来看,形势并非那么悲观。数据显示,上半年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3.86%。

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在东部沿海的三大区域综合地价环比增速回落的同时,在二季度综合地价环比涨幅前十位城市中,二三线或西部城市赫然在列。二季度综合地价同比涨幅超过20%的城市为昆明、深圳、石家庄、南宁。二三线以及西部地区城市地价总体处于升温通道。

“受调控政策影响,大中型城市尤其是一线大城市土地市场行情趋冷,但三四线小城市未受到太大影响。三四线城市的高速发展给楼市注入了活力。”郭毅表示。

李扬:楼市限购效果渐显 短期内限购不会松动

房地产信托"收声紧"银行集体放弃代销渡难关

房企巨头降价风抢市场 银根收紧楼市拐点隐现

一线还是二三线 房产投资不变的是地段

汪飞:楼市调控未达到预期效果 二三线城市限购再扩大

上半年房企并购超活跃 部分“弹尽粮绝”者卖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