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房企计划再融资 房地产板块反弹强劲

财新网  2013-08-07 16:49

[摘要] 多家房企计划再融资 房地产板块反弹强劲。证监会对“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小户型住宅、保障性住房”再融资应该是优先的,同时“定向增发和发债”优先。本来上市公司融资、再融资是正常的企业行为……

近日多家房企相继推出再融资计划,A股房地产板块自进入八月以来持续反弹,周三(8月7日)早盘房地产板块开盘涨逾1%,亿城股份、中弘股份强势涨停,中航地产、阳光城、泰禾集团涨幅均超过5%。

华泰证券资深投顾刘英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底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定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8月初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闸门打开。先是新湖中宝定增募资17.91亿元用于上海两个旧城改造项目,然后是招商地产公告因筹划发行股份停牌,宋都股份则推出定增方案拟募资15亿,冠城大通则推出了18亿元的可转债融资预案。目前看房地产再融资开闸已是事实。

继新湖中宝打响房企再融资枪之后,房企再融资的大门再次被敲响。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8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公司A股、B股自8月7日起停牌。

同日晚,宋都股份也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投入包括南京南郡国际花园项目、杭州东郡国际三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商地产“购买资产”具体细节不详,宋都股份则明确表示,募集资金的目的是提高公司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开发力度。这与新湖中宝拟募集资金投向明显不同。

新湖中宝8月1日晚的公告显示,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91亿股,拟募资不超过55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公司在上海普陀区及闸北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促进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政策。

目前,上市公司中,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荣丰控股等房地产企业均相继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处于停牌中。此外中弘股份6日晚发布公告称,与唐杭生团队签署了《手机游戏战略合作协议书》,拟投资1亿元设立杭州威震江湖网络有限公司(暂定名,尚需工商行政部门核准)。7日早盘,中弘股份复牌涨停。

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是否重新开闸?靴子尚未落地。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8月2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证监会关于涉房企业再融资的口径未变。对于国务院相关规定明确的违规企业,将不给予上市融资或者再融资。对于如何掌握是否涉及违规有关政策的尺度,证监会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认定意见。

刘英认为,证监会对“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小户型住宅、保障性住房”再融资应该是优先的,同时“定向增发和发债”优先。本来上市公司融资、再融资是正常的企业行为,为了抑制房价而割裂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融资和再融资是有待商榷的,目前看“市场的由市场决定”,房地产上市公司能够通过定向增发或发债融资,只要能够保障上市公司正常运营和特定项目建设,投融资能够对接,同时尽量不通过公开增发或配股融资减弱对市场的冲击,会有更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加入“再融资”潮。

平安证券8月7日发布的研报称,若宋都股份方案获批,则意味着是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全面放开,大大超出市场此前对再融资放开范围的预期,打开板块重估空间。

研报指出,目前130家A股地产公司的资本结构中银行贷款占24%,债券占3%,预售账款占25%,权益资本提供26%的资金,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提供22%的资金,同时还有大约占总资产15%左右的表外负债(主要为未付土地款)。在上述资本结构下,再融资重启能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传统资金供给,而上市地产公司将率先完成资金结构的优化调整,长期有利行业集中度提升。

7日早盘,与房地产板块相左的是创业板个股的大跌,在6日再刷年内反弹新高后,创业板指出现跳水,板块跌幅一度超过3%。

 延伸阅读:

房企再融资近四年后重启 地产股早盘爆发领涨

上市房企频抛定增预案 再融资开闸已闻脚步声

房企再融资开闸地产股爆发 亿城股份、中弘股份涨停

房企再融资开闸猜想不断 销售业绩难掩成本上涨

奥巴马提出: 美国住房融资体系改革四原则

房企再融资近4年后重启 宋都股份招商地产拟增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