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住需求将主导房价 房地产市场不再高速增长?

深圳商报  2013-03-25 09:17

[摘要] 中国房地产市场还能否保持高增速增长?国内券商——华创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随着收入增长速度的中枢下移、货币增长的回归中性以及收入失衡格局的纠正,行业总量扩张的速度下降是基本趋势,自住性需求也将逐步取代投资性需求成为决定房价变动的关键力量。

中国房地产市场还能否保持高增速增长?最近,国内券商华创证券发布的研报称,随着收入增长速度的中枢下移、货币增长的回归中性以及收入失衡格局的纠正,行业总量扩张的速度下降是基本趋势,自住性需求也将逐步取代投资性需求成为决定房价变动的关键力量。

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和宏观高级研究员杨现领同时在报告中指出,住宅作为一兼具投资和消费属性的耐用品,它的价格并不仅仅取决于当期供求,也取决于预期需求与潜在供给之间的边际缺口。

而预期需求对收入增长、货币条件和调控政策的反映敏感度远大于潜在供给的调整速度,从而使边际缺口常常存在,并极易在短期内突然放大。

“如果调控只是着力于当期供求调节,而不能有效控制需求预期或扩大潜在供给,那么调控的效果往往也十分有限,甚至会成为房价上行的推手。”报告指出。巴曙松同时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认为,财富增长是预期需求的基本驱动力,在财富上升通道中,调控都只能将需求暂时压抑,并延后释放,而财富分布的失衡将推高投资购房的比例;货币扩张和低利率则是使房价偏离趋势水平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住宅用地供给的弹性偏低,又使得住宅潜在供给能力难以跟随市场自动调整。

上述三方面构成对中国房地产调控效率制约。

报告同时称,支撑过去15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增长和趋势向上的经济驱动力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

一方面,收入增长速度下降、货币扩张增速的回归常态以及收入分配失衡格局的逐步纠正都意味着房地产需求快速扩张的态势在中长期内将趋于缓和,投资性需求的占比将趋于下降;另一方面,增长重心的内移、城市增长的分化和人口的郊区化则意味着个别区域和城市的成长速度将快速于行业均值水平。

跟进阅读:

7999起或优惠9折 苏州各区楼盘推荐

相城区4月开盘集中迸发!8大楼盘近2000套紧急入市

"公积金0月供""5字头"苏州楼市涨声中的优惠天籁

苏州楼市火了:千人选房!20秒卖1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