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政策继续从严 2012年房价将不会大起大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16 09:41

[摘要]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受邀来津参加中国光大银行天津分行“阳光财富大讲堂”活动,解读了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制定,并就房价、物价、地方债等热点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限购政策继续从严2012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来源:北方网)日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受邀来津参加中国光大银行天津分行“阳光财富大讲堂”活动,解读了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制定,并就房价、物价、地方债等热点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国内经济 不会硬着陆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今年我国出口将明显减慢,对外贸易转型升级顺利进行;固定资产投资也将有所回落,基础设施建设仍保持适度投资规模;消费基本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据此分析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在8.5%左右,比上年减慢0.7个百分点左右。在经济减慢的过程中,贸易顺差减少,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产能过剩行业兼并整合由此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速,产业结构改善,产业转移和基础设施投资回升会带动中西部地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区域经济发展结构更加协调。因此,受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自主增长变化的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回落,但不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

通胀压力 将会减弱

今年的物价调控将得益于去年的宏观调控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已改善了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社会总需求放缓将继续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国际大宗初级产品价格不会大幅上涨,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减弱;同时今年物价翘尾因素影响也有所减弱。据此判断,今年我国物价上涨的压力将不再源于需求拉动,而更多地表现为成本推动和通货膨胀预期,这也决定了通货膨胀既温和,又具有长期性。按照初步预计,如果不调整电力价格,今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3.5%左右,工业品生产价格上涨4%左右;如果涨电价,居民消费价格会上涨4%左右,工业品生产价格上涨4.5%左右。

房价 延续下降趋势

去年实施的限购和限贷政策,挤出了房地产的投机性需求,目前国内楼市的供应量较大,销售压力不断增加;同时,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总体趋紧,迫使开发商降价销售以收回资金。因此,只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今年房地产价格会延续下降趋势,不排除部分限购限贷地区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此外,由于房地产商把有限资金投入商品房开发,土地购置面积由此减少,这意味着今年中期开始,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会出现大幅度下降,因此受未来供求关系变化和政策调整预期影响,房价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

限购政策 继续从严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地方财政高度依赖土地和房地产的局面,银行、民间信贷等也深层介入房地产,房地产也是造成收入差异的重要因素。从长期看,国外房地产市场大幅波动的教训表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投机性购房如果比重过高,必将带来房地产泡沫,最终会引发经济危机;从短期看,如果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销售大幅下降,将打破财政、金融的脆弱稳定状态,会形成系统性的经济风险。因此,为了使国内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发展的轨道,切实发挥住房的民生和居住属性,楼市调控短期内应继续实行限购,同时还要运用更多经济手段进行调控,包括加快推出房地产税,通过这些“组合拳”,严格限制投机性购房。

贵阳市房屋限购令 2012年将延续执行尘埃落定

摇号限购或致资源配置错位 "两会"提议贵阳取消

专家:限购后房价是"真跌"不是"假摔"

万科副总裁建议放松限购 住建委称不放松不动摇

惠誉:住房限购令今年不会取消 银行放贷仍严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