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火热背后仍存隐忧 多重风险考验开发商

北京晨报  2011-08-18 09:43

[摘要] 6月27日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菜市场一宗商业金融用地进行拍卖,引来了15家企业参战;7月6日,北京市CBD核心区9宗地块集体招标,首创、远洋、中信、万通等20家竞标人参与投标。北京、上海、广东、武汉、重庆、成都……“商业地产”开始成为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热词。业内专家纷纷猜测,“商业地产的春天来了”?

观点KP

6月27日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菜市场一宗商业金融用地进行拍卖,引来了15家企业参战;7月6日,北京市CBD核心区9宗地块集体招标,首创、远洋、中信、万通等20家竞标人参与投标。北京、上海、广东、武汉、重庆、成都……“商业地产”开始成为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热词。业内专家纷纷猜测,“商业地产的春天来了”?

火热背后仍存隐忧

2011年以来,随着住宅限购政策不断发挥作用,许多以往只关注住宅的品牌开发商纷纷涉足商业地产,北京商业地产市场一时火热异常。

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2011年8月8日-14日,北京商用项目(写字楼、商铺)共成交25956.98平方米,环比前一周成交面积增加四成;成交总价近5亿元,成交均价升至19110.23元/平方米,涨幅达到13.87%。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线城市的住宅购房资格和资金受到严格限制的情况下,开发商开始形成新的商业模式以实现利润。

多重风险考验开发商

今年上半年,开发商对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的投资热情高涨。然而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目前具备商业地产成功开发经验的开发商其实并不多。

郭毅指出,商业地产并非简单的开发和出售,与住宅项目相比有着较长的资金回报周期,相应之下也有更大的风险。这就要求开发商对于整体的商业业态必须有理性的把控和清晰的定位,在项目前期就要考虑到未来将要面对的客群以及他们对于商业的需求,做出符合业态需求的规划设计。为了实现商业价值的化,保证有优质的商户资源进行定制性的开发,必须有针对性地招商,并保证有足够的团队支持后期经营和管理。她认为,首创芭蕾雨奥特莱斯、龙湖“天街系列”都是不错的成功案例,但与之相比,更多的企业在开发商业地产时仅停留在战略层面,尚未拿出成功的运营成果。

投资商业地产对于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同样是一个考验。除了拿地,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同样需要高成本的投入,倘若没有足够的资金长期经营、度过“养商期”,就很难谈及有稳定持续的回报。

新兴项目集中于新城

据了解,目前不少新兴的商业项目集中于重点新城的核心地区,如通州、大兴、房山等。目前,仅房山区就有包括首创置业、绿地集团、万科集团、中国铁建、首开集团等在内的大品牌房企相继入驻。而根据戴德梁行近期发布的市场报告,自2011年至2014年,北京地区预计将有大约136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入市,其中67%的购物中心将出现在核心商业区域之外。

郭毅指出,通州区由于开发较早,商业成熟度相对较高,入驻比例也相对较高。但是目前来看,通州区的商业地产经营较为薄弱,欠缺统一的规划,未能形成统一的商圈氛围,由于引进的业态相对低端也相对零散,仅能满足当地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而大兴、房山等新城则借鉴了其他较早开发区域的经验,引进了涵盖高中低端在内的商业战略布局,能够满足不同生活档次居民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