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收储闲置房为公租房房源 增强有效供给力

新华网  2011-04-21 10:52

[摘要] 贵阳市尝试收储社会闲置房作为政府公租房配租房源的方法,以增强公租房有效供给的能力。

贵阳市尝试收储社会闲置房作为政府公租房配租房源的方法,以增强公租房有效供给的能力。

贵阳市公共租赁房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近日成立,它由贵阳市公共住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贵阳市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省房地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其中后者为贵州省本土的民营房屋中介机构。

贵阳市公租房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廷方介绍,收储社会闲置房是以"房屋银行"形式进行,即公租房服务中心对社会闲置房进行出租价格测算,房主认可租金后交由公租房服务中心收储,服务中心按月(按年)向房方支付租金。服务中心收储闲置房后,再按原价格出租给符合条件的公租房承租对象。由政府按租金8%的比例支付给服务中心中介费。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和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19日在贵阳召开房屋银行收储配租模式研讨会。清华大学房地产所长刘洪玉教授认为,这一模式"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企业动作",充分利用了存量资源,能迅速形成公租房的有效供应,值得肯定。希望能在实践操作加以完善,实现可持续运作与发展。

武廷方透露,公租房服务中心在给闲置房租金定价时,坚持较市场低10%的原则,以利于平抑市场租金价格。但同时也保证房东的年租金收入不会减少。武廷方解释道,房主自主出租房屋,一般一年会有两个月的空租期,而被服务中心收储后,除扣除7天的承租人搬空时间外,其余时间全额给付房东租金,因此房主的总体不会降低。

据了解,贵阳市今年上半年要筹集公共租赁住房13685套,其中收储4000套。截至3月31日,进行基础施工的项目有1664套。

武廷方还是贵州房地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们早在2000年就推出"房屋银行"创新模式。武廷方认为,比起开工新建公租房,房屋银行收储配租模式还可缓解政府巨额资金投入的压力,节约大量时间成本及土地资源。

武廷方举例说,以贵阳市今年完成筹集2万套公租房来说,如果政府全资建设则需要26亿元,如果采用房屋银行收储配租模式进行,政府则只需对每套公租房每年补助5000元租金即可,一年补助租金总额为1亿元,相当于26亿元资金所产生的相关利息和财务费用。

贵阳公租房选定6区域 6月底前开工

贵阳市花溪区桐木岭"公租房"建设 六月底完工

贵阳市公租房服务中心 已启动社会闲置房收储

贵阳"公租房银行"开业 为中低收入提供保障

贵阳公租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市民4大期盼

贵阳市住投公司:今年内将完工6000套公租房

贵阳各区市县签订责任书 上半年筹集万套公租房

中天城投集团开启贵州首批公租房项目建设序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