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下半年楼市要好于上半年 调控任务艰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06 09:27

[摘要] 近来多地楼市成交量出现反弹,这让开发商对今年下半年的情况充满期待。针对近来许多人认为的下半年调控会出现松动,记者特此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王珏林认为整个下半年的市场情况要好于上半年。

住建部:下半年楼市要好于上半年 调控任务艰巨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近来多地楼市成交量出现反弹,这让开发商对今年下半年的情况充满期待。针对近来许多人认为的下半年调控会出现松动,记者特此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

中国房地产报:“新国十条”出台迄今为止已四个多月,近期关于调控的下一步走向出现了一些争论。如何判断目前的市场形势?

王珏林:我认为这次调控迄今已基本解决了以下问题:一是房价高涨的势头得以抑制,有一些楼盘已开始打折或是房价开始松动。二是市场的房屋供应量开始增加,从土地方面可以看出今年的土地划拨已超过了去年近两倍。三是房地产市场的突出违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从近期各个部门领导的态度及行动可以看出。四是投资性购房更加谨慎,投资比例明显下降。五是土地竞争方式开始多样化,企业拿地趋于理性。六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入快车道。

从这六个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但调控的任务还很艰巨,与国家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房地产报:那么,下半年的调控还应该做哪些工作?

王珏林:工作主要应有以下几点:,继续贯彻“新国十条”的要求。因为现在从各地的贯彻情况来看都比较迟缓,贯彻还未完全到位,还有许多城市没有出台相应政策细则。第二,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将会加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这在当下看来也比较明显。第三,为缓解市场需求和预期,增加房屋供应量是关键。有些城市对贯彻调控可说是非常坚决,但观望还在继续,主要还是由于仅有调控政策还不足以解决市场目前的供求矛盾,因此应该在加强调控政策贯彻落实的同时,加快增加市场供应量,只有这样房价才能更趋于理性。第四,规范市场行为将成为调控的重点,这些方面不解决将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第五,要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中国房地产报:请对下半年房地产的发展趋势做一下简单分析。

王珏林:下半年的趋势,一是开发企业和消费者对政策的预期会逐步减少,因为无论是从市场反映还是相关领导人的态度,都能发现政策需要持续和连贯,而且政策的执行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所以谈不上变化或结束。二是市场上住宅供应量会有所增加。三是刚性需求会有一定的释放。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对市场和政策的变化比较清晰以后,刚性需求会有所释放。四是热点城市、热点区域的房价会有所下降,随着市场供应量的加大、调控政策的严格执行,以及企业的发展和资金带来的困难,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及价格是必然的。

因此,我认为整个下半年的市场情况要好于上半年。

住建部官员预测年底房价降:商品住宅价必须下来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状况会扭转

中国住建部官员再次重申称将坚定不移调控楼价

住建部8月督察保障房建设 彻查统计数据

住建部专家:中国城镇住房5到20年完成四大目标

住建部称房价上涨得到控制 投资性需求正退出

住建部:楼市年底不可能出现大幅降价

住建部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不达效果绝不放松

住建部给各地市长敲警钟:楼市调控坚定不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