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专家:钱荒第二季 房地产市场可能降温

陈青蓝:钱荒第二季  作者:陈青蓝  2013-12-23 15:38

[摘要] 当然,仍有很多的业内人士对后市表示乐观,至少对一线城市乐观者占大多数。对这个问题,任志强就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只要是买房限购、买车摇号的城市,未来的房价还会继续全面上涨。

这一周的金融市场风云诡谲。12月18日,美国宣布缩减量化宽松(QE),19日“钱荒”再袭中国银行系统,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再度飙升,银行间市场交易时间不同寻常地延长了半个,好让一些机构有时间借钱补头寸。紧张情绪的蔓延逼得当晚央行在微博紧急喊话,称央行已经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央行这一串让人头晕的专业术语翻译过来就是:同志们不要慌,“央妈”已经放钱了。

然而,尽管中国央行短期放水,但稳健从紧“不放水”的基调仍然清晰可见,加上美国意外缩减QE,我国企业未来必将面对的是资金成本上升、钱不好借的局面。如何在钱紧的状况下生存将是一个需要面对的课题。

这一轮美国通过量化宽松大印钱,并没有拯救萧条中的世界经济,而是制造了巨大的资产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或多或少与此有关系,很明显的例子是,这两年海外资金很便宜很好借,很多房企在海外融到了不少的钱,这些钱推动了国内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繁荣。而现在美国开始退出QE,全球资金回流发达国家是很可能出现的趋势,房企在海外市场发债的利率将会上涨,大规模借债高价“血拼”一线城市土地的发展模式是否还能持续下去将是一个问题。

美国开始紧缩货币,意味着全球资产泡沫也将逐渐消散。我们已经看到,对资本市场最敏感的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寒意初显,那么内地呢?会不一样吗?

在收官的季节,我们只需要简单盘点,就可以清楚看到今年已经成了继2009年之后的房地产市场的又一个高峰。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7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同比普遍上涨,只有温州一城孤独地下跌,四大一线城市同比上涨超过20%。房价大涨、“千亿军团”全面扩容、卖地收入创历史新高、住宅销售创历史新高,这些数据,都在向我们描绘着金碧辉煌的行业万象。当然,我们也看到市场正在发生微妙变化,11月份房价涨幅已经收窄,一线城市市场降温迹象也开始出现,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11月北京新房成交量环比下降21.3%,同比下降43.3%,二手房周成交量则连续四周下滑。

这种成交量的下滑可能是供应不足所致,但从中也可以看到市场观望情绪的渐浓,而钱荒的再现,加上美国缩减QE,与这种市场观望情绪的叠加,对来年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可能意味着降温会从迹象变成现实。

当然,仍有很多的业内人士对后市表示乐观,至少对一线城市乐观者占大多数。对这个问题,任志强就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只要是买房限购、买车摇号的城市,未来的房价还会继续全面上涨。

那么,“钱荒”也不能撼动这个趋势吗?

延伸阅读:

聂梅生:以控房价为目标的房地产调控是失效的

2013年房地产年终盘点:大型房企争相出海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楼市没泡沫房价将降温

顾云昌:2014年房地产平稳增长不存在崩溃

房地产调控逐步隐退江湖 首富王健林转战非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