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免费顺风车"开进贵阳 首批300名私家车主加入

贵阳晚报  2013-10-18 07:00

[摘要] 10月16日,贵阳市“青青绿丝带顺风车”系列公益活动启动,意味着这项在全国影响较大的“顺风车”公益项目正式进入贵阳。

10月16日,贵阳市“青青绿丝带顺风车”系列公益活动启动,意味着这项在影响较大的“顺风车”公益项目正式进入贵阳。

据介绍,“顺风车”公益项目由公益人士王永联合央视著名主持人郎永淳、崔永元、陈伟鸿、赵普等共同发起,旨在推动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目前,经过活动主办方的前期推广,贵阳已有300余市民成为“贵阳顺风车”的首批会员。

“顺风车”公益项目正式进入贵阳

搭载顺风车的乘客和车主可协商平摊油费、高速费等开支,那么这种拼车违不违法呢?对此,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政策法规科胡科长表示,非法营运是以盈利为目的,针对普遍乘客的经营行为,如果拼车者合理分摊车行费用,不算违法。“当然也不排除会有黑车钻空子,借顺风车外衣非法拉活。”胡科长称,一旦市民发现,可拨打电话举报。

“顺风车”公益项目正式进入贵阳

由于是自主拼车,有市民提出疑虑,搭乘“顺风车”期间,如果出现交通意外事故,责任谁负?对此,王永称,市民在顺风车官网实名注册会员,并只需配对完成一次搭车,即可获得由顺风车公益基金提供的为期一年,保额3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要提醒的是,市民在搭乘顺风车时一定要看清有关标识,切莫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据悉,贵阳“顺风车”后视镜处绑会有绿丝带标志,车前窗贴有“顺风车”车贴,市民若在路上看见这些标志的车辆,可招手“顺风搭乘”。

■延伸阅读

何为“顺风车”

从1998年,14年的时间内,王永顺风搭载的路人超万人,被称为“顺风车王”。2012年1月,王永等人在微博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近2万名网友参与活动,500余车主帮助约1000余名乘客搭车成功。

随后,王永成立顺风车公益基金委员会,在各地试点顺风车公益活动,试图推进顺风车常态化。据介绍,顺风车常态化包括“长途短期”、“短途长期”、“短途短期”三个方面。其中,长途短期指的是类似春节、五一、十一等长假顺风车,短途短期指的是偶遇性顺风车,短途长期指的是同城上下班顺风车,最值得被提倡。

如何搭乘

王永介绍,搭乘长途顺风车可在新浪微博发布信息,只需发布#顺风车#@顺风车+乘车/载人信息即可,或发送短信,根据短信提示验证个人身份,发送乘车信息等后,等待配对。

短途顺风车可在顺风车官网实名注册会员(注册后车主将通过快递方式获得绿丝带和顺风车车贴)或下载顺风车APP“公益顺风车”,该APP可详细查询发布路线和拼车信息。

此外,在贵阳,顺风车后视镜会绑有绿丝带,车前窗贴有“顺风车”车贴,市民若在路上看见这类标志,可招手拦车。若条件允许,一样有望顺利搭车。

推荐阅读:

贵阳交通:轨道交通入城来 贵阳旧城改造将提速

贵阳出租习惯"拼车"市民遇不合理收费可举报

贵州省居民一卡在手便可以坐全省公交和出租车

六论打响贵阳轨道交通建设攻坚战 营造良好环境

轨道交通1号线(南明段)项目拟征收48000方土地

贵龙大道有望年底贯通从贵阳到龙里仅需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