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据显示:二季度房地产信托占比下降

财经网  2013-08-08 00:00

[摘要]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3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二季度末,信托规模9.45万亿元,同比增70.72%。前2季度,信托业实现收入350.8亿元,利润总额257.8亿元。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3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二季度末,信托规模9.45万亿元,同比增70.72%。前2季度,信托业实现收入350.8亿元,利润总额257.8亿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房地产信托存量增加,但占比持续下降,占比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地产信托的风险。

2012年5月以来,国内房地产销售市场开始回暖,下半年后,房地产投资加大导致的融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房地产企业通过银行途径获取资金仍然较为困难,这就导致房地产信托在2012年三季度特别是第四季度的重新抬头。

尽管存量规模持续上涨,但房地产信托的占比自2011年2季度开始却持续下滑,2013年2季度仅为8.6%,比2011年2季度的16.2%下降7.6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提出,从对未来一年半房地产信托月度到期规模的预测得出,尽管房地产信托在2013年7月-11月期间、以及2014年5月-8月期间会迎来兑付高峰,有一定兑付压力,但总体而言,这种压力是可控的,不会造成行业内的系统性危机。

他表示,首先,结合自2012年7月以来的历史数据看,真正的兑付高峰应是2013年3月-6月,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有几个项目出现了到期不能兑付的情况,但并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风险。

其次,就预期率而言,尽管房地产信托始终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但自2011年四季度起,房地产信托的预期率就开始下行,资金成本的降低有助于缓解未来房地产企业的兑付压力。

第三,房地产信托占全部信托规模的比重上,自2011年3季度达到16.6%的峰值后就一路走低,截至2013年一季度,占比已下降到8.6%,其中房地产信托规模占集合资金信托的比重也由 2011年2季度的90.11%下降到2013年2季度的36.74%,表明房地产信托的近一年多来的增速已远远低于行业和集合资金信托的总体水平。

第四,房地产信托的抵押物较为充足,出现风险时保障充分。一般而言,房地产信托的抵押率在40%至50%之间。当融资方不能兑付时,抵押物可抵抗50%的跌幅,保证投资者的。此外,除了以地块等作抵押,信托公司一般会要求融资方采取其他增信措施,如股权质押、大股东连带责任担保等等,以进一步加强信托计划的安全性。

第五,房地产信托中有一部分是保障房建设、旧城改造等项目,受到政策及地方政府的扶持。数据显示,国家财政在保障房方面的支出逐年上升,保障房建设工作日益深入,房地产信托在其中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此类项目虽是地产类建设,但受到宏观政策的扶持,因而与商业地产投资有着本质的区别,风险较低。

 延伸阅读:

办房产证不怕抵押权"拦路"

房产电商之伤

房产税对增量住房征收 专家称不应只覆盖增量

马庆斌:房产税征收试点扩围已形成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