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媒体发布社评:推行住房信息联网须痛下决心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04 09:57

[摘要] 7月来临,住建部关于实现全国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的承诺顿时显得尴尬。有媒体报道,联网的城市数量十分之一都不到,而且有些城市共享的信息仅覆盖城市主要城区,没有包括周边区县。住房信息俨然成为一块“硬骨头”。

7月来临,住建部关于实现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的承诺顿时显得尴尬。有媒体报道,联网的城市数量十分之一都不到,而且有些城市共享的信息仅覆盖城市主要城区,没有包括周边区县。住房信息俨然成为一块“硬骨头”。

即便是这少数地方信息联网,也是在住建部与地方政府签订“数据采集和使用安全协议”进行妥协的条件下,承诺联网采集的数据仅用于宏观分析,个人住房信息的查询权仍保留在地方政府。无独有偶,住建部布置了100个城市住房公积金信息联网,到了时间节点也只完成了一半的任务。

外界之所以对住房信息格外关注,有两个重要原因,其一是房地产调控多次落空,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国家并没有掌握城市住房信息。像住房空置率这样的重要信息也只是抽样调查,外界只能用看水电表和数灯光来判断。一旦住房信息联网,那么就可获得全面的住房信息,可为精准调控打下基础。

其二是近年房价水涨船高,大量灰色乃至黑色收入都转移到房地产领域,其中不少贪腐官员及其家属成为超级房东,他们被称为“房叔”、“房婶”、“房媳”、“房妹”、“房爷”、“房姐”,其中不少人因为网络曝光住房情况而露出腐败的马脚。最终,这些超级房东多数被证实存在问题,因此,住房信息被外界认为是反腐利器。

不过,目前的窘境就在于住建部的设想遭遇了巨大的阻力。总结媒体报道,可分为三种:,技术原因,住房信息不断更新变化,这是动态的信息,需要全面及时更新有难度;第二,历史原因,我国住房产权种类多样,商品房、福利房、保障房、小产权房等,统计梳理较难;第三,能力原因,地方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能力不强,所以进展较慢。还有就是一种观点认为联网会触及地方官员的利益,让他们拥有的大量房产信息曝光,当然,这还缺乏足够的证据。

我们承认住房信息的联网有一定的难度,在一些相对发达的城市,信息化工作启动较早,本身就有完整的数据库,联网比较容易。但是,这绝不意味着绝大部分城市都难以在一多年的时间里取得进展,哪怕是完成一部分联网也是可以平息外界质疑的。遗憾的是,大量城市在“爽约”住建部时对外了无解释。

在我们看来,只有尽快完成住房信息联网,形成精准的房产信息,才能有助于中央的房地产政策制定,否则拖延下去,就是误国误民。对此,需要痛下决心,拿出更强硬的手段,才能真正达成目标。这些手段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如下的建议:

首先,住建部可以组建一个多部门的协调机构,或者请求更高层面的统筹解决,比如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都可以参与,对不积极参与住房信息联网地方的主要官员可以进行追责问责。遇到涉及其他部门的具体困难,可以协助处理。

住建部住房信息联网工程 进展缓慢

不动产登记制度陷入停滞 住房信息联网再爽约

住建部承诺大限已至 500城住房信息联网爽约

舒圣祥:住房信息不透明 楼市调控只能"瞎调"

媒体发布社评:推行住房信息联网须痛下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