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微调政策频出 贵阳刚需集中入市能否救市

黔中早报  2012-05-17 09:38

[摘要] 近段时间在房地产行业里谈得最热的话题无疑是,国家及地方省市出台各种优惠奖励政策正常刺激刚需。那么,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宽,房价是否会推高?鼓励刚需和维护调控成果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处理?本期讨论的话题便是,在政策鼓励下,刚需集中入市能否救市?

近段时间在房地产行业里谈得最热的话题无疑是,国家及地方省市出台各种优惠奖励政策正常刺激刚需。那么,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宽,房价是否会推高?鼓励刚需和维护调控成果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处理?本期讨论的话题便是,在政策鼓励下,刚需集中入市能否救市?

近期国内不少一线城市调整了公积金的相关规定,被视为刺激刚需。作为三线城市的贵阳,同样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用以支持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如何评价这些措施?

杨笛: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对于很大一部分刚需置业人群来说公积金贷款是。

毛智:针对近期楼市的分析,有媒体报道,目前广州、武汉等地调整公积金的相关措施,上调公积金可贷款额度,90平米以下首付可用两成首付,90平米以上首付比例不低于30%。据了解这是媒体误导误报,目前各地公积金贷款还是严格执行住建部的政策。

虽然目前超过30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的微调措施,体现“抑制投机行为、鼓励消费”为主导特点,但是无论出台这些政策的本意如何,在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期、敏感期,都会被公众和媒体解读为借机托市、放松调控。在具体操作时,也的确有放松调控的可能性。

对目前的楼市,细看这些措施,我们可以看出,针对和刺激自住性住房需求为重点。是否能刺激刚性需求,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房地产的特殊性“买涨不买跌”

陈黎娜:国家进行的房地产调控其最终目的是要让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让大多数有自住需求的人能够购买得起房子,所以刚需一直是国家所鼓励和保护的,公积金是对刚需提供支持的一个重要方面。

谭永莉:提升贷款额度、降低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等条例的修改,方向是让公积金能更便利地用于购房、租房、装修在内的住房消费。合理的需求通过合理的资金使用,在满足刚性需求,稳定民生稳定政治的同时,改善缴纳者住房条件,盘活资金的使用,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经过几年的调控,市场中的投资、投机型需求被挤干了吗?从贵阳成交来看,主要是刚需购房吗?

杨笛:通过两年的时间,调控投资和投机型需求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贵阳近期的成交也主要是以中小户型的刚需产品为主。但任何市场都不会是单一的,对改善性和高品质住宅的需求也需要关注。

毛智:通过严格的限贷、限购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型需求起到了明显的抑制作用。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最为明显。有关部门的官员分析房地产市场时,就指出现在市场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挤出。

从目前贵阳楼市成交的情况来看,不全是刚性需求,因为商品房有投资品的属性,对于投资和投机性需求也应该分开来看。那种买多套房、短期炒房的投机型需求应该坚决抑制,但要挤干楼市的投资型需求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应当通过房产税等措施,引导住房投资从过去短期买卖获利,逐渐转向靠持有、出租获取投资,实际上也能引导市场租赁房的供应量增加。

陈黎娜:从贵阳历年成交情况来看,一直都是以刚需为主导,和其他房地产过热的城市相比,贵阳市场中投资投机型需求所占的比例很小。就贵阳市场来说,2011年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成交量在2010年基础上有所下滑,进入2012年以后,由于超级大盘花果园、未来方舟强势入市,且主动采取低价策略,吸纳了大量的市场需求,其他项目被迫跟风降价的同时市场空间受到极大挤压,但是从整体成交量来看,1-4月共成交270万平米,创下了历年同期成交新高,其中90平米以下的户型占到45%以上,120平米以下的户型占到68%以上,刚需依旧是市场主体。

谭永莉:在目前严厉的政策调控之下,市场中投资投机型客群暂时受到限制。

就贵阳市近阶段成交情况来看,主要是刚需购房。

国家一再明确表示,要满足公众的自住需求。如果各种优惠奖励政策促使调控放松,而刚需又进一步集中入市,会不会让正处于下行通道的楼市,重新热闹起来,进而推高房价

杨笛:要正确认识国家的调控政策,应该是持续性和常态化的。刚需产品的集中入市,符合国家对于满足居民自住需求的政策方向,但由于贵阳市场供应量的原因,我认为房价依然会维持目前的水平。

毛智: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买涨不买跌”的市场,没人会真等到明确的房价触底。

各地纷纷出台支持刚需的政策,尤其是今年以来银行的信贷比较宽松,为市场释放了流动性。同时,包括恢复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在内的措施,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的确有推动房价反弹的风险。这些政策,对购房者预期的改变巨大。很多持币观望的购房者,会担心房价反弹而着急入市,从而推高房价。

事实上,支持刚需的政策出台,让房价止住了大跌的势头。但是无论刚需怎么集中入市,再也不会像09年时楼市井喷态势,只会趋于理性。这也表明,市场有了成交量,资金压力缓解了,价格也会逐渐开始上涨。

陈黎娜:刚需入市对房价影响不大,尤其是在中央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大方向之下,房价不会出现大的反弹。

谭永莉:不会。

在贵阳,刚需入市能否真正救市?

杨笛:既然国家的调控政策是常态化和持续性的,那就不存在救市这一说,关键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提供品质更好、性价比更高、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是房开商应当思考的问题。

毛智:我们现在所说的“刚需”,会不会客观上带来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取决于各地方政府给予房地产市场的暗示、市场的走向、楼盘的前景等。在政策严厉、市场走向不确定的情况下,这种刚需不大容易集中释放。只要限购、限贷的大原则不变,房价大幅反弹的基础就不存在。

当然,在国发2号文件与刚需的驱使下,促进楼市进一步回暖是有可能的。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救市。

陈黎娜:当前地方政府对住房公积金的调整都在“抑制投资购房需求,支持合理购房需求”范围之内,这种“微调”还是围绕“自住需求”进行,政策并没有偏向投资性和改善需求,如果政策导向偏向这两类需求,这才是真正“救市”之举。

谭永莉:目前贵阳市成交客群大部分为刚需客群,当然也存在于改善居住性客群,以及小部分投资性客群,但现购房群体都很理性。不存在刚需救市。

商业地产助房企拿地获信贷 地方政府助推泡沫

5月16日贵阳市共预售商品房217套 经适房18套

万科玲珑湾举办“艺术品鉴赏与投资”VIP专场

投资商铺必看七个原则

被误读的楼市松绑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