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博弈氛围浓厚 “政策微调”将成现实

国际金融报  2012-02-27 10:31

[摘要] 楼市博弈氛围浓厚,“政策微调”将成现实。近期,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龙头房企再刮“降价风”,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却频频“微调”楼市。随着调控深入,博弈双方进入胶着状,楼市未来走向越来越令人迷茫。

楼市博弈氛围浓厚,“政策微调”将成现实。近期,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龙头房企再刮“降价风”,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却频频“微调”楼市。随着调控深入,博弈双方进入胶着状,楼市未来走向越来越令人迷茫。

2月26日,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楼市政策处于变化期,看涨与看跌的两派观点都有道理。今年上半年是“筑底期”,更多的楼盘将加入降价行列,但降幅将越来越小,下半年则是稳中有升,升幅亦小。

博弈氛围浓厚

近日,保利集团上海某楼盘单价从1.9万元/平方米降至1.7万元/平方米,交房标准更从毛坯升级为精装修,如果考虑装修成本,相当于八折优惠。随后,另一龙头企业招商地产22个在售项目同时启动优惠活动,部分房源降价幅度达到15%。此外,金地、万科、恒大、华润等大型房地产企业也纷纷透露降价计划。

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全部止涨,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48个城市,持平的有22个城市,上涨的城市为0。

从上述信息看来,龙年首轮降价潮已经开启。然而,记者浏览各地新闻发现,楼市春季“回暖”的信息亦不在少数。中金公司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13日至19日期间,16个重点监测的城市中,14个城市周环比上升,两个城市周环比下降;16个重点城市总体周成交量环比均值上升36%,南京、苏州、重庆等城市出现较明显回暖,成交量超越了去年均值。

与此同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及部分地方政府调控政策的“微调”也加剧了房价即将上涨的预期。

“准备上半年买房,怕过了6月,房价要触底反弹了。”近期准备买房的黄先生对记者表示,从近期各地方政府的动作看,政策放松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政策从严的基调下,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等超过14个城市对当地的楼市政策进行过微调。其中,芜湖、佛山、成都等因为微调幅度过大,政策颁布不久就被“叫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来自地产界的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议案和提案,重点放在了期望“政策微调”上。如此看来,这样的呼吁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央表态很重要

对于上述两种不同观点,此前一直坚信楼市会降价25%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感叹的同时也透着失望:“楼市怎么走还得看中央政府,但我感觉调控政策确实在放松,虽然仍喊着从严调控的口号。”

尹伯成认为,市场受预期控制,而预期又由政策控制,目前微调政策让市场预期发生了“从降价到涨价”的改变。“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肯定也会出现两种声音的博弈,到时,中央的表态将对楼市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房地产确实到了很关键、很艰难、很迷茫的节点,进还是退,松还是紧,涉及面非常大,影响群体非常多。

杨红旭把楼市博弈现状比喻成一道菜——“沸腾鱼”。“鱼(房企)痛而跳,但掌勺大厨(中央政府)说,菜(楼市)还没烧好。两会期间,大鱼小鱼喊痛者众,但锅下之火不会减小,更不会熄火。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助厨们(地方政府)会越来越懒散,还会有人破坏煤气管,关掉排风扇。”

而在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看来,楼市已经过了最差的时期,今年上半年是“筑底期”,房价降幅将越来越小,下半年则稳中有升。不过,后期政策放松空间则会增加,主要是一些有问题的政策的微调。比如,更新普通住宅标准、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等。

薛建雄认为,未来会出台更多刺激合理消费的政策,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对于购房者来说,先后买房只是总价利好和政策利好的差别。的办法是,先定下房子,和开发商协商,晚办贷款手续,等待政策利好。”

杨红旭表示,今年二三季度都是买房的好机会。高存货与很差钱倒逼房企促销跑量。“但如果很快引致房价明显反弹,则将招致又一波调控。上半年是量升价跌价平,坚持到四季度小涨,则无妨。”

"白金新城"引发楼市关注 白云"洼地"商机显现

一线楼市向暖 "龙抬头"迹象初现

2012楼市供大于求 是置业的好机会

楼市博弈氛围浓厚 "政策微调"或成现实

楼市小阳春临近 开发商促销枪口瞄准刚需人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