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贵阳:多家银行表示暂未收到取消7折优惠通知

贵州都市报  作者:王迪  2011-10-12 09:34

[摘要] 近期,关于存量房贷7折利率即将取消的消息甚嚣尘上,牵动了不少房奴的神经。前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向媒体表示,暂未有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的举措。尽管如此,贵阳不少正在享受7折房贷利率的购房者担心,7折利率今后究竟会不会被叫停?

近期,关于存量房贷7折利率即将取消的消息甚嚣尘上,牵动了不少房奴的神经。前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向媒体表示,暂未有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的举措。尽管如此,贵阳不少正在享受7折房贷利率的购房者担心,7折利率今后究竟会不会被叫停?若真要取消7折利率,到底又由谁说了算?连日来,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贵阳部分银行及律师。

记者调查:多家银行表示暂未收到通知

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救市”成了主基调。中国人民银行当时决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从那时起,银行陆续将房贷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7折。为了争抢房贷这块香饽饽,有的银行甚至将第二套和多套住房贷款也7折优惠。

但到去年10月,细心的贵阳购房者发现,当初的7折利率已悄然升至为8.5折。今年以来,房贷利率优惠更是全部取消,不过这都是针对新房贷客户,之前的老房贷利率则尚未调整。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多次传出银行将要取消7折房贷利率优惠,继而提高存量房贷利率的传闻,记者也就此向贵阳多家银行进行了求证。

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建行95533客服热线时,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总行没有下发通知取消7折房贷利率优惠。“当初7折优惠是人民银行规定的,合同已经签订,银行是不可能违背规定擅自修改的。”

“目前我们尚未接到通知。在未接到新的通知之前,我们按过去的规定办,未来会不会取消存量7折利率,现在还无法作估计和判断。”记者致电工行、农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后,几乎得到相同的回应,受访银行都称未接到相关通知,暂时还不会对存量房贷7折利率进行调整。

据重庆银行贵阳分行零售银行部张经理介绍,目前,该行暂时没有接到总行关于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的通知,而未来是否会取消,张经理表示,这还得根据总行相关政策来执行。

算账:贷款50万20年还清,每月多还600多

“无风不起浪,即使这次取消7折利率仅仅是个传闻,但很有可能是银行方面对市场的试探。看来还是得加把劲,多赚钱,趁取消优惠利率前把房贷一股脑还了算了。”已经当了两年房奴的何先生对记者说。

“按照现在的利率来算,银行执行7折优惠,其实早是亏本买卖。”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工作单位的金融人士对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5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5.5%,而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05%,打7折后的房贷利率仅为4.935%,年利率相差0.565%。也就是说,银行每放出1万元的房贷,每年就得倒贴56.5元。

“经过多轮加息之后,7折贷款利率已经低于同期的存款利率,这对通过赚取存款和贷款之间差价为主要盈利模式的银行而言,早已是不折不扣的亏本买卖,这或许是银行欲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的真正原因。”该业内人士分析说。

倘若银行真的取消老按揭客户7折房贷优惠利率,将会有多大影响呢?记者以一笔采用等额还款方式、贷款总额50万元,年限为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为例来算账。目前5年期贷款利率为7.05%,若打7折为4.935%,则客户月供为3282.85元。而按揭贷款利率不打折,那么月供为3891.52元,将增加600多元。

律师说法:银行不能单方面取消优惠利率

“这两天我拿出贷款合同仔细看了看,关于利率是这么约定的,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下浮30%。如果变更,需要双方协商,协商期间仍然按照原合同执行。”2009年3月,在一家媒体供职的王小姐在工行办理了房贷。然而,至于优惠何时到期,合同并未约定。

那么,取消7折优惠利率,从法律上来讲,银行有没有这个权利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贵州思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同济。“如果合同双方本身对房贷优惠期限进行过约定,优惠期过后,银行有权取消利率优惠;如果并没有约定优惠期限,那就视同贷款到期终止。”张律师认为,只要贷款合同未约定优惠期限,也没有其他补充协议的话,银行就不能单方面提高利率,否则就是违约。

随后,记者就身边曾办理过7折优惠的朋友随机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当年的7折利率房贷合同中,绝大多数并未明确约定享受优惠的具体时间。按照张律师的说法,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购房者不用担心银行会单方面提高利率。

广州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放款时间延长

商业地产"限贷"暂未执行 贷款获批周期延长

商业地产限购暂未执行 贷款获批周期延长

银监会内警示:商业银行暂停商业用房按揭贷款

中央力挺金融机构保障房贷款 融资平台或开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