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金阳新区朱昌镇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2名矿工被困

黔中早报  2011-05-30 14:00

[摘要] 5月29日日上午9时许,贵阳市金阳朱昌镇麦乃村富宏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2名矿工被困井下,只能通过敲击管道传递求救信号。有关部门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

5月29日日上午9时许,贵阳市金阳朱昌镇麦乃村富宏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2名矿工被困井下,只能通过敲击管道传递求救信号。有关部门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

据了解,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小组组织下,林东救护队与富宏煤矿自由救援力量,立即通过钻井抽水的方式,用三台大功率抽水泵对透水煤矿进行紧急抽水,同时制定了从透水矿井其他地方挖掘通道的方案,随时准备以备用救援方案展开救援。

昨晚8时,事故煤矿水位持续下降,贵州省安监局局长蒲建江带领救援人员尝试进入事故矿井进行救援,目前依然未能与井下被困人员取得新的联络,富宏煤矿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截至今日凌晨两点,仍无矿工获救消息。

事故发生后,副省长孙国强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并指示立即成立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小组指挥救援工作,贵阳市市长李再勇也赶到事故煤矿,参与指挥救援工作。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在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困矿工。

逃生矿工讲述惊魂一刻

刘统一是昨天当班的瓦斯检验员,在大水冲过来的一瞬间,他和副矿长王泽洪通过通风道逃了出来。

“那个水太大了,5秒钟,水就淹到了我的脖子,把裤子和鞋子都冲掉了。”说这话时,刘统一声音颤抖。

刘统一说,早上7点左右,他们上早班的49个工人和7名管理人员下井。按照常规,瓦斯检验员都是走在所有人的前面,要检查完井内是否有瓦斯后,大家才开始作业。就在他把几个巷道都检查完毕,准备往水仓位置走时,突然发现大水猛冲了过来。

“那一瞬间,如果我调头看一眼就没命了。”刘统一说,大水冲来的时候,他和水之间的距离大约有4米。来不及多想,他拔腿就往车场方向逃跑,很快,大水就淹到了他的脖子。挣扎着,刘统一开始往水的边上跑,而王泽洪离他不远,也跟着跑。

刘统一和王泽洪沿通风道往通风口跑,在到达洞口后,不知道跑了多久的他们脑子一片空白。“在洞口回头一看,水没有淹上来,我们又返回去救人。”刘统一说,到通风口时,还有许多人已跑了出来。后来,他们又和来救援的人回到井下参加救援。“大家看到我裤子和鞋子都掉了,叫我回到上面来洗个澡换衣服。”

大约下午2点,他回到矿工休息室。

听到被困矿工敲管子求救

下午3时,参加救援的一名矿工从井下回来说,水位已经下降了一米左右,而且在井下不断听到有人敲管子的声音,估计是被困矿工在求救。

记者从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根据现场分析,井下被困12人,有生还的希望和可能。

贵阳市安监局局长杨小平说,事故发生后,省安监局立即抽调林东矿务局专业救援队赶到现场。60名救援人员在井下展开紧张救援。现场拟定的救援方案是钻孔建立空气、饮水、食品及信息通道,先保障被困人员安全生存。救援过程中,一定要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

“被困人员位置离地面深约1公里。初步分析水淹处呈V字型,水深5米左右,估计被困人员分布在V字口上,生存的希望比较大。”杨小平说。

下午3点,台水泵(功率:每80m3)开始抽水,10后水位下降1米。井下救援人员多次收到被困人员呼救信号。钻机就位,下午4点30分开钻,向被困人员输送氧气、饮用水和食物。

到昨日下午5点30分许,水位下降了1.4米,通风正常。

晚9点48分,第二台抽水泵(功率:每100m3)开始工作,水位以每1厘米的速度下降。由于无法确定总的蓄水量,无法估计抽水结束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