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投入2.4亿维护建设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

中国经济新闻  2011-04-26 07:57

[摘要] 贵阳是一座高原城市,城市湿地极其珍贵。为了使城市有一个健康的“肺”,贵阳市投入2.4亿元资金,进行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维护建设。据了解,整个城市湿地公园占地609公顷,有五区三脉、两堤八景自然景观带,建成后不仅会成为贵阳的城市“绿肺”,也将成为贵阳市民休养生息的好去处。

贵阳是一座高原城市,城市湿地极其珍贵。为了使城市有一个健康的“肺”,贵阳市投入2.4亿元资金,进行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维护建设。据了解,整个城市湿地公园占地609公顷,有五区三脉、两堤八景自然景观带,建成后不仅会成为贵阳的城市“绿肺”,也将成为贵阳市民休养生息的好去处。

十里河滩明如镜

花溪地处长江、珠江分水岭地带,是贵阳市母亲河——南明河的源头,也是贵阳市城市饮用水的主要供应地,对于贵阳市的水源涵养、气候调节具有重要作用。

“真山真水到处是,花溪布局更天然。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这是陈毅元帅1959年游花溪时所作的一首诗,赞美之情溢于言表。据了解,十里河滩有黑颈鹤、白头鹤、黑鹳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鸢、灰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成片的紫薇林、色叶林等100余种珍稀植物;有55条河流,蓄水7000多万立方米……

远远望去,只觉林中有水,水中有林;鸟儿欢飞,浑然天成。漫步期间,空气清新,花香扑鼻,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快感。

2.4亿打造湿地公园

“十里河滩从牛角岛至上水村东面共有五个自然村寨,涉及农户693户,房屋总面积约为19万平方米,这些村寨缺乏规划、基础设施较差、功能不足,必须进行全面、科学的整治。”花溪区政府副区长杨炜锋介绍说,该区计划筹资2.4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绿化。

2009年12月3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下文,批准贵阳市花溪城市湿地公园为湿地公园,2010年6月,湿地公园建设的详细规划顺利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并正式启动十里河滩维护建设。花溪城市湿地公园将围绕‘水’的主题,形成五区三脉、两堤八景的自然景观带。

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河道治理和村庄整治,并在花溪大道上新建自行车道和供游客休闲纳凉的亭台楼阁,预计在今年9月少数民族运动会前期工程将完工。届时,十里河滩将以一个崭新的姿势呈现在广大游客和市民面前。

市民捐资800万共建“绿肺”

“十里河滩规划总面积609公顷,核心地带也有219公顷,建成后日常维护资金每年将高达2000万元。”杨炜锋说,为了降低地方政府管理成本,他们将推行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享受的方式来维护十里河滩。

据了解,今年3月,贵阳市举行了“认种一棵树,认养一片林,共建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大型公益活动,广大企业和市民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到账资金达800余万元。同时,还计划开展“青年志愿者”、“创建青少年科普基地”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学生参与十里河滩的建设、维护,共同打造一个健康的城市“绿肺”。

4月25日贵阳共预售商品房127套 经适房26套

贵阳高新区今年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329.3317公顷

贵阳楼市走势平稳 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小幅增长

贵阳楼市限购后土地第二拍 宏益地产拿下五里冲11地块

贵阳年内启27旧改项目 涉百脑汇五里冲等片区

贵阳公共租赁房面向社会收储房源 有多项优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