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二套房"认房认贷"出台后 贵阳楼市影响几何?

贵阳日报  作者:刘圆圆  2010-06-11 11:23

[摘要] 6月4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房贷中二套房认定标准明确为“认贷”又“认房”。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由于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银行下发的通知

二套房“认房认贷”新标准出台后——

贵阳楼市影响几何?

6月4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房贷中二套房认定标准明确为“认贷”又“认房”。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由于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银行下发的通知,银行在认定二套房时,仍然是按照原来的“认贷”流程来操作,即通过贷款记录来确认是否为第二套房,新的认定标准落实执行尚需一段时日。那么,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出台对贵阳楼市究竟会带来哪些影响?购房者是否因此而暂时搁置购房计划?

银行 “认房又认贷”操作难度大

本周二上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就新出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电话咨询了工行、建行以及农行。由于还没有收到总行通知,几家银行仍按照“认贷”方式来界定二套房。工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上级银行关于二套房认定新标准的通知,在通知下发前,银行对二套房认定依然是“认贷不认房”。建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在新规下来之前,仍是按照“认贷”老办法来界定二套房。农行则反馈,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二套房新的认定标准,但由于总行尚未下达新的通知,二套房认定标准仍按旧方案执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我市大多数银行尚未执行新的认定标准,但二套房“认房又认贷”已成“铁律”,执行只是迟早的事。

采访中,不少银行界业内人士在谈到新的认定标准时,大多数认为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操作难度大。首先,各地房产交易信息未联网就是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对于银行来说,银行征信系统已实现联网,“认贷”难度并不大,但“认房”就比较困难。“在房地产交易信息没有联网的情况下,银行如何能够准确无误地查询到客户名下实际拥有的房屋量?”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的经理说,如何“认房”,大家心中都没底。如果首套房产是在本地,还可以通过当地房管部门进行查询,如果是在外省,而且之前房产又没有办理过贷款,银行查询起来难度就太大了。某银行专门负责个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认为,异地查询系统一天不完善,“认房”限贷的操作难题就一天得不到解决。异地购房记录信息难查询成为了“认房”操作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

二套房认定标准究竟是“认贷不认房”还是“认房又认贷”,类似的讨论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因此,此次新标准的出台并未在市场上引起大的风浪,可谓是“软着陆”。尽管如此,在走访我市多个在售楼盘后记者明显感觉到,市场的观望情绪变得更加浓厚。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三部委已经明确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认定标准,但目前我市大多数在售楼盘都未接到合作银行开始执行新认定标准的通知。“目前和我们合作的银行还是按照以前的标准来进行认定,因此并未给我们楼盘销售造成太大的影响。”智慧龙城销售经理吴彩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吴经理介绍,由于该楼盘近期接待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以首次置业人群为主,因此,客户对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此外,像都市道一号、天誉城、观山湖一号等楼盘的合作银行也均是按照老的标准来界定二套房贷,即“认贷不认房”。天誉城售楼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明确表示,“虽说与我们合作的银行尚未执行新标准,但政策说变就变,要想贷款买房就要抓紧办手续,再等下去谁也说不清楚会怎样。”该售楼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前来看房的客户中有部分属于多次置业,新标准出台后对这部分购房者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都市道一号售楼人员也明确表示,只要之前未办理过贷款的,不论名下是否有房,现在购房仍然可以享受首付三成和贷款利率8.5折的优惠。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由于目前我市大多银行依然执行的是老标准,因此整体楼市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新标准出台后对购房者心理层面的影响正进一步加大,市场观望气氛变得更加浓厚。据观山湖一号销售总监金必仲介绍,近期明显感觉前来看房的客户出手更加谨慎。金必仲告诉记者,二套房新认定标准的出台,对购房者心理层面影响更为明显。金必仲说,自房产新政出台后,不少投机性购房群体已陆续退出市场,目前市场上主要是以首套房为主的自住型客户,二套房新认定标准并不会对这部分购房群体产生实质影响。但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出台,让大家明显感觉到未来金融政策从严走向,使部分购房者更加认定房价会因此下滑,从而更坚定了购房者持币观望的决心。智慧龙城的吴经理也认为,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加重市场观望氛围。“受‘新国十条’影响,从4月底开始市场人气已明显下滑,二套房新认定标准的出台则进一步加大了市场观望氛围,不少购房者对未来房价下调预期也变得更加强烈。一旦‘认贷又认房’的新标准落地执行,一些属于改善型需求的客户也将受此影响放弃购房,而选择持币观望。”吴彩霞说。

据筑房网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4日二套房新认定标准出台后,我市商品房日成交量便开始出现小幅下滑。6月4日,我市共成交商品住宅206套;6月5日成交173套;6月6日成交112套;6月7日出现小幅回升,成交167套;6月8日再次下滑为148套。由此可见,二套房新标准的出台,已对贵阳楼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二手楼市反应平静

通过走访调查记者发现,目前我市二手楼市对于新标准的出台反应较为平静,市场上对二套房认定新标准的关注度并不高,甚至有的中介人员、买家并不知道二套房认定标准已经出台。

采访中智宇中介销售经理杨泉告诉记者,二手房市场的消费群体主要是以首次置业人群为主,二次置业人群所占比例很小,大家对二套房政策的关注度并不像新房市场那么高,加上二套房究竟是“认房”还是“认贷”的讨论已持续了较长时间,大家对新标准的出台已经有心理预期,因此对标准的出台并不感到意外。

据了解,受“新国十条”影响,从4月底开始,我市各大房屋中介公司的业务量出现下滑趋势,二手房成交量有所下降,市场观望氛围逐渐加重。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新标准的出台对二手楼市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标准一旦全面落实执行,受到新房市场观望情绪的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二手房成交量将可能进一步下降。据筑房网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我市二手房成交量已出现小幅回升,截止到6月8日,我市云岩、南明以及金阳新区共成交二手房151套,与上月最后把八天成交量持平。

市民对新标准反应不一

二套房新认定标准出台后,贵阳市民对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反应不一。

对于“首套房”客户来说,新认定标准的出台可谓一件“大喜事”。因为金融政策进一步从紧,就意味着未来房价很可能会出现下调的空间。家住清镇的杨先生属于标准的“首套房客户”。交谈中杨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种有真正购房需求的市民来说,国家从严二套房认定标准是一件大好事。“只有真正打击投资客,房价才有可能会回归理性,让我们这些想买房的人看到了希望。”可以说,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出台,给更多的刚性需求者带来了信心,使他们对房价下跌有了更加明确的预期,观望的情绪自然变得愈发浓厚。而对于“二套房”客户尤其是具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市民来说,“认房又认贷”的形式实在太过严厉,很可能会“误伤”部分改善性需求。家住湘雅村的詹女士认为,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实在太严格,她说:“不能一竿子打沉一船人。我现在名下的一套住房是原来单位上的福利分房。房屋面积太小,我本打算合适的时候重新贷款买一套大点的新房,可按照新的认定标准,我要再买房就属于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都要提高,购房压力自然加大,这对我们这种改善性需求的人很不公平。”采访中记者发现,银行究竟会从何时开始执行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成为“二次置业”人群最关心的问题。

推荐阅读:

二套房新规“认房又认贷”贵阳尚未正式推行

二套房认定标准"认房又认贷"传递了什么信息?

房屋登记系统尚未联网 二套房认定难核查

贵阳:二套房房贷首付在五成以下的时代已终结

贵州:贷款买二套房 公积金更划算

贵阳暂停二套房公积金贷款 何时重新开办未定

二套房细则未出台 贵阳多家银行仍"以贷为准"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