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入选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贵阳日报  2014-07-03 09:18

[摘要] 到2015年末初步建立“三条红线、三个体系”框架,到2030年末全面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到2015年末初步建立“三条红线、三个体系”框架,到2030年末全面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市水务管理局昨日向媒体通报,贵阳市已获批成为54个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按照水利部的要求,我市将在3年内建成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代表性和典型性较强的城市,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旨在探索符合我国水资源、水生态条件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去年底,贵阳市提出要把供水安全和水环境保护作为我市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来考虑,要以我市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严格水资源、水环境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房、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今年初,市政府向水利部上报申请将贵阳市列入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5月下旬,申请获水利部正式批准。

据了解,试点城市需具备积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河湖管理、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作具有较好基础,近三年未发生重特大水利灾害、突发水污染和水生态破坏事件等相关条件。

“贵阳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水生态文明’也是这个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水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亚平说,按水利部关于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要求,9月前,我市将编制《贵阳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上报水利部审批。“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今后,我市将从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节约用水管理、严格水资源保护、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水利建设中的生态保护、提高保障和支撑能力、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等8个方面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到2015年末,我市将初步建立全市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和控制指标、实时监控、考核评估“三个体系”框架;到2020年末,基本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合理配置格局基本形成,用水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水环境质量和重点地区水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用水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到2030年末,全面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5年,全市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13.1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与2010年相比降低3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8.2%。

工作中,贵阳市还将自我加压,在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的帮助指导下编制完成一个规划报告和三个专题报告,即《贵阳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新时期贵阳市水利战略地位与水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分析》、《贵阳市水资源统一管理研究》及《喀斯特地区水资源保护模式研究》,成果将于明年提交。

据了解,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重点工程的开发建设,贵阳市区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已低于和全省水平,目前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014立方米,属“中度缺水”城市,老城区甚至达到“重度缺水”。

 延伸阅读:

贵阳市召开"一号工程"推进会 打响百日攻坚战

九成受访者认为贵阳当前房价合理 观望大军仍在壮大

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 于6月底完成初勘

贵阳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5.52亿元

安顺市城镇化建设的速度 滞后贵阳市20年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