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国忠:中国楼市下跌不可逆转 救市是徒劳

东方财富网  2014-06-27 11:40

[摘要] 伴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下滑,中国的GDP增长质量正在提高。任何试图救市的举措都很可能是徒劳的。无论从交易量还是从成交价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都存在泡沫。

伴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下滑,中国的GDP增长质量正在提高。任何试图救市的举措都很可能是徒劳的。无论从交易量还是从成交价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都存在泡沫。

房地产市场的供应过度正在摧毁房价上涨的预期。房地产投机活动不太可能再被激起,因为家庭部门的负债已经接近饱和。诸如解除限购令等救市举措,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允许房价自由调整是的政策。泡沫收缩让经济得以自动调整,从而改善经济运行效率,提高劳动者收入,进而支持工资上涨带动消费增加的良性循环。

大熊市露苗

房市在2012年曾出现性的下跌,2013年出现了反弹。当时大部分分析师和市场人士都坚信,这是牛市持续的体现,并认为新一届政府有动力维持房市泡沫,也拥有相应的资源。我当时就曾写到,这两者事实上都不存在。

目前这轮房价下跌远未结束。价格在下滑,但成交量下跌得更多。当完整的一轮价格下跌结束后,交易量通常会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房市泡沫的破裂通常会持续几年。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在2006年达到峰值后,花了五年时间才触底,1997年的香港房市泡沫破裂花了六年。

日本的房市泡沫则在20年后还在收缩过程中。中国的情况很有可能与此类似。我曾预测2012年有一轮下跌,2013年出现明显反弹,2014年将是又一轮下跌。

往前看可能还会有一轮反弹,但反弹幅度将远小于2013年。其后还会有一轮下跌。市场将可能在2017年或2018年最终触底。

房价的每一轮下跌都会吸引、满足一些被抑制的购房需求。那些之前想要买房但没有足够资金实力的购房者,会在房价下滑至他们经济能力所能承受范围内时,踊跃进入市场。

当这个群体的购房需求逐渐被消化之后,又一轮房价下滑将会出现,从而吸引那些经济能力更差的购房者。当房地产泡沫收缩时,市场的持续存在建立在提供真实价值的基础上;而反观泡沫扩张期,市场提供的则仅仅是房价上升的“潜力”。

中国的适龄劳动人口正在减少。而到2017年后,中国的总人口也会减少。房地产牛市不可能在人口减少的国家持续。目前中国大部分小城市的人口已停止增长,且很可能在未来10年内出现人口大规模向大城市转移的局面。日本和韩国的经验表明,当以“白领”为主的服务业走向一个经济体的舞台中央,大城市的人口增长将愈发快速。

中国很有可能重复这一现象。中国小城镇的房屋目前已经严重供过于求,这些地区的房市将不可能再次复苏。

反观大城市,尽管人口仍在增长,但房价也很可能不再继续上升。东京的人口一直在增长,但那里的房价也出现了下滑——尽管降幅比小城市小一些。

纽约曼哈顿和伦敦市中心的房价确实保持了快速上涨——尽管其他地区的房价在下滑。但这是因为这两地吸引了高收入人群在那里聚集。一个城市的扩张往往源于竞争力的提升。如果一个城市想要在本国其他地方房价普遍下滑时保持房价上涨,这个城市必须具备像曼哈顿和伦敦中心区那样的竞争力。

救市无用

三个因素会引发房市泡沫破裂:广泛的民众恐慌、债务饱和以及钱荒。前两个因素在2012年尤为显著。三四线城市,以及大多数二线城市的巨量供给扼杀了房价上涨的预期。

房市泡沫依赖的是房价上涨的美好前景,其必要条件之一是有限的供给。供应量应该保持在每年人均面积小于1平方米的水平。然而小城市的实际供应量达到了该水平的三到五倍。投机热情被扑灭也就不足为奇。

债务饱和是引发泡沫破裂的另一个因素。中国的国内债务总量已经从低于50万亿元飙升至目前的110万亿元。这一增量大多停留在了地方政府、家庭部门和地产开发商的资产负债表上。

这三者都正在耗尽他们各自的负债能力。地方政府的负债高达20万亿元,他们似乎已经没有可用以进一步负债的抵押品,而现金流也达不到能“供养”其债务的水平。

因此,地方政府越来越依靠非常规措施来增加负债,包括建设-转移模式(BT)、建设-运营-转移模式(BOT),以及政府借据(白条)模式(IOU)。地方政府实际上已经没有增加负债的空间。

家庭部门的负债已经在五年间增加至21万亿元。劳动收入总量也仅为约23万亿元。家庭部门的负债水平已经相当高,继续攀升存在一定难度。

房地产开发商则在借助信托贷款进行高成本的融资。他们往往背负着多个层次的债务。举例而言,一个工程项目借助银行贷款、次级债和股东贷款;控股公司则有银行贷款、债券和次级债;股东以股份作为抵押获取贷款。

去年收购高价土地的融资来自于高息信托贷款。当泡沫投机者需要借助更高息的贷款来生存,他们往往无法再吹大泡沫。

如果这一趋势不逆转,新住宅市场将需要30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注入才能维持。这是一个硬约束。即使地方政府成功地重新激起投机热情,债务饱和也会将其有效性限于很短的时期内。

解除限购令在很多人看来是扭转房价下行趋势的魔法,但事实上这只会产生相反的效果。限购本就没有抑制泡沫扩张,而是加剧了其扩张。一个家庭原本只需要一套房子。

当政府规定每个家庭只能拥有一套房子,这刺激了人们的投机心理,买入更多房产,盼望着当这一政策终被摒弃时,房价会显著上升。因此,数不胜数的夫妻通过假离婚来买入多套房产。这一投机性库存规模巨大。当限购令被取消,这些库存将同时进入市场,结果不言自明。

真正的救市举措是补贴购房行为,伪救市举措是为一些投机者抢在其他人之前创造机会。要求银行全力支持抵押贷款,以及地方政府松绑限购令都是这样的例子。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有类似的“救市”措施,但他们都将徒劳无功。

这正是国内A股市场曾发生过的。股市崩溃后,政府数次出台措施试图提振市场。但到今天为止,这些努力已经没有人买账。中国的房市将可能重蹈A股的覆辙,救市之举一轮又一轮,但结果只会体现在心理上。

GDP减量增质

房价下滑正在改善中国GDP的质量——通过在需求端实现再平衡,并将资本疏导至有实际生产力的领域。过去十年间,房地产泡沫一直是中国经济扭曲的主要因素。持续上升的房价将资金导向地方政府,滋长了低效的投资和腐败,将家庭部门的消费压缩至只占GDP的三分之一。

GDP的某些组成部分正在被削减。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正受到冲击。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均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建设更多的房屋是一种浪费。一些二线城市最终会跻身于一线市场,但目前这类城市的房屋建设速度已远远超出了他们“晋级”的步伐。

这些“有前途”城市的房屋建设速度需要放慢。一线城市存在价格上的泡沫,他们需要将房价引入人们承受得起的区间,再建造更多的房屋。总体而言,房地产建设的步伐需要放缓。

随着房市下行,地方政府的收入将减少,他们将因此削减其公共支出,这将拖累地方政府的投资和商务性消费。产能过剩已遍及多数制造业。主要的原因是,地方政府一直对有利润行业的产能扩大进行补贴,从而将经济导向产能过剩和低资本的均衡。

这一地方政府的补贴能力来自于泡沫性的地产业。随着房市泡沫收缩,长期的过度投资现象会得到改变。

GDP该收缩的部分需要收缩,流向其他部分的资源才能更高效地利用起来。分流体现在工资水平的提高和物价水平的降低,经济体进而可以实现向家庭部门和消费的再平衡。一旦房市泡沫收缩,无需政府采取任何行动,经济将自动实现再平衡。

当房地产市场正常化,家庭部门的消费将提升至高于GDP50%的水平,达到新兴经济体的平均水平。随着家庭部门需求在经济体中的份额上升,资本将自然流向符合该需求的产业。这样的产业通常由私人控股,投资的效率也就自然上升。

伴随着经济体效率的提升,中国的GDP会否出现像美国2008年那样的急剧下滑?可能性很小。很可能占据了经济体三分之二的三个GDP组成部分仍能稳步增长: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角色仍非常稳固,出口及其相关行业的投资仍在增长;尽管增长放缓,劳动力短缺将促进工资水平提高,家庭部门的消费因此继续增长;大的基建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目前的中国有着良好的条件,来吸收房市泡沫收缩可能造成的冲击。全球经济重回温和增长,国内劳动力市场仍然偏紧,提升经济体运行效率的空间依然巨大。这三个因素将帮助中国经济在房市泡沫收缩期保持稳定。

房地产泡沫破坏性的后果是扭曲了投资者和商业领域的价值观。

过去十年间,通过政府关系和投机来赚取快钱一直是主流的价值观。这解释了为什么尽管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但几乎没有多少有竞争力的企业涌现。那些吸引了公众及政策注意力的企业大多来自金融和地产业。成功的投机者已成为了今天的“英雄”。

房市泡沫收缩将摧毁投机者。由于投机者在经济体中的地位如此耀眼,这样的痛苦对于他们自身以及整个经济体来说都异常剧烈,但这个过程无疑是必要的。除非企业家、商人、投资者和政府官员重新致力于创造持久的价值,中国经济将无法进步。房地产泡沫的收缩是一个新的中国经济体诞生的临盆之痛。这必须发生。

 延伸阅读:

救市不能乱出招 避免扰乱市场节奏

"楼市崩盘论"为时尚早 政府"救市"有待观望

10个城市"救市"房地产 28个城市库存同比增长

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保障还是救市?

专家称一线城市救市不可能 目前政策以稳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