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膨胀可以把限购取消

钢联资讯  2014-06-10 10:34

[摘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今日上午在“天府峰会2014”上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在户籍管理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投融资管理体系以及行政管理体系上进行改革,怎么改确确实实也是很严峻的挑战。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今日上午在“天府峰会2014”上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在户籍管理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投融资管理体系以及行政管理体系上进行改革,怎么改确确实实也是很严峻的挑战。户籍我们看到特大城市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但是特大城市是行政区不是主城区,特大城市概念不清楚的前提下,我们说特大城市控制人口,那你是控制新人口,还是控制辖区人口还是控制主城区人口,这里面有很多似是而非的东西没有解决。土地问题,经济发展还需要大量的招商引资,但是“负支出”的方式来推进工业化进程,恐怕地方政府面临的经济和社会成本都难以承担。

另外,如果农村宅基地不能流转,我们户籍制度改革所达到的预期目标也很难进行,你刺激消费了,要把他农村的转向城市,可是那边根不断,转不进来。怎么办?这不仅仅是壮士断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找出一条合适的改革方法,寻找新的出路的问题。其实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比如我们当初曾经有过所谓的“退出机制”,至少我们是不是可以把通过城乡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把一部分发展权交回给农村集体。四川已经进行过这种探索,我们也研究过四川很多农业的产业园区,他用地效率极高,比城市用地效率高了很多。让农民建立产业园区,在规划的情况下建立自己的工业产业园,就减少了拆迁成本,减少了社会成本,而且极大释放了农民办工业的积极性,这个80年代有过非常好的经验。但是和80年代不同的是,城市化发展到今天,工业要远离城市,所以我们在农村会通过这些改革给它创造一定的空间。

李铁认为,要坚定不移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把过去通过政府排斥公务服务,排斥的社会保障,降低劳动成本来维持工业化积累这个历史之页要翻过去,翻过去我们才可以解决。很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膨胀,你把限购取消不就完了吗?这其实是有很多利好的机会。

李铁认为,能不能认真推进农村土地财产权的改革,推进宅基地的流通,推进农村资源的整合。当农民在城里有长期就业的时候,我们通过财产要素的流动断了他这个根。那么他就可以把他长期的消费性需求和群体在城镇所创造的各种新的服务业需求给带动起来,这样才有可能使我们城镇化继续维持20年的增长潜力。增长潜力的变数在于我们可以继续保证这种低成本的土地来源,继续可以保证农民在进入城镇中可以释放新的活力。继续保证我们这种巨大的两地的农民工,七千多万城镇间流动人口的群体可以纳入城市化消费进程,既解决了农村发展问题,又解决了城镇化各项制度改革问题,又释放了中小城市的活力,最后使我们改革可以顺利的进行。

 延伸阅读:

部分城市调整限购政策 未来将更推崇市场作用

部分城市调整楼市限购政策 未来将更推崇市场作用

媒体称至少10个城市不能放松限购 贵阳有放松可能

媒体称至少10个城市不能放松限购 贵阳有放松可能

专家称楼市限购不会整体松绑 降库存要靠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