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宏观经济研究:浅议房地产周期与人口周期

宏源证券  2014-05-28 09:24

[摘要] 国际经验:房地产约18 年一个周期。Hoyt(1933)、Wenzlick(1980)、哈里森(1983)等人根据美国、英国等国一两百年房地产的数据研究表明,美英等国普遍存在约18 年的房地产周期。

国际经验:房地产约18 年一个周期。Hoyt(1933)、Wenzlick(1980)、哈里森(1983)等人根据美国、英国等国一两百年房地产的数据研究表明,美英等国普遍存在约18 年的房地产周期。自1818 年起,美国土地价格基本完美的服从18 年周期,房屋建筑高峰的周期波动没那么稳定,但总体也在18 年左右,且自20 世纪以来基本都略微领先于土地价格见顶。美国经济周期与房地产周期高度相关,并且从先后顺序看,基本每次经济衰退都发生在土地价格见顶之后约1-2 年内,直观的推论是,并不是经济的衰退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的崩溃,而是房地产市场的崩溃引发了经济的衰退。

中国经验:房地产投资服从4 年左右的短周期波动。按照房地产投资来划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房地产大约经过了3 个阶段:1978-1991 年的萌芽期,1992-1997 年的过热和调整阶段,以及1998 年至今住房市场化时期。我国房地产投资服从约4 年左右的小周期,这主要驱动因素是政策周期或者信贷周期:2000-2005 年、2005-2009 年以及2009-2012 是三轮较完整的小周期,实时一轮小周期自2012 年启动,2013 年达到峰值。

在现有政策不变的前提下,2014 年随着银行信用趋紧以及销售的下滑预计房地产投资将明显减速,到2015 年和2016 年预计在小周期和长周期下行叠加下,房地产投资将进一步下行。

房地产的长周期决定因素是人口周期。根据OECD 国家经验,人口抚养比与房价呈现负相关关系,无论是少年抚养比例还是老年抚养比例的上升,最终都会导致房屋价格下降。美国经验显示家庭形成数量和家庭规模也是决定住房需求的决定因素。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历史均表明,房价要先于生产者/消费者比例见顶,中国生产者/消费者比例于2017 年见顶,两年内下降0.45%,按照美日经验,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将导致房价每年下降1.8-2.6%左右。中国1985-1990 年经历了一波婴儿潮,年均出生人口2300 万人左右,1990 年后每年出生人口持续大幅下降到2000年左右的1600 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当前中国正处于住房需求的顶部区域,住房需求的拐点已经渐行渐近。

 延伸阅读:

任志强称楼市没有泡沫 房价下降不会持续

一线楼市恐怖断裂声 松绑救市属抱薪救火

楼市调控新景:上涨设限下跌备案

杭州楼市"限降令":防大涨转为防大跌

楼市涌降价跑量潮 真正意义降价仍未大规模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