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近月地产信托放量发行 信托再做地产救命稻草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元  2014-05-26 09:08

[摘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按照月度统计数据,4月22日—5月21日统计期内,信托业发行数量相比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新政对于信托产品销售端的影响尚无明显的反应。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按照月度统计数据,4月22日—5月21日统计期内,信托业发行数量相比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新政对于信托产品销售端的影响尚无明显的反应。

  其中,中融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和平安信托等大型信托公司发行力度较大,集合信托的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四川信托、中原信托等有区位优势的信托公司,募集规模也相对领先。

  其间从完成募集的信托产品数据来看,地产类信托在总量上仍然居首,尤其是上市房企的信托融资规模较大。

  与此同时,从到期数据来看,不少风险产品到期清算,风险预期继续增强。

  中海转攻信贷证券化

  统计期内中海信托合计成立三款集合信托产品,凭借这三只产品,中海信托集合产品募集总规模在同业排名首位。

  其中募集规模的一款为中海信托—工元2014年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于5月16日成立,规模达到55.7亿元,也是同期实际发行规模的信托产品。

  根据公开资料,这款产品为中海信托与工商银行(行情,问诊)合作推出,优先A档资产支持证券47.30亿元,优先B档资产支持证券3.65亿元,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4.7699亿元。产品在银行间市场流通。

  由于受到99号文影响,未来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机构发行集合信托,从事贷款类业务的空间可能受到限制,反而,信托公司参与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成为一个新业务的抓手。

  根据相关信息,目前至少有30余家信托公司已经获得从事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格。

  在此之前,从事资产证券化的主要是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和中诚信托等大型信托公司,面对央行继续放大信达资产证券化发行额度的预期下,更多的信托公司或接踵步入这一业务领域。

  不过按照北京一位信托业内人士的说法,相比而言,中海信托获得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资格取得较早,其它中小型信托公司由于团队配置以及专业能力受限,加上这一类业务盈利水平有限,可能步入的节奏会相对滞缓。

  地产信托总量仍占鳌头

  从信托公司整体发行数据来看,地产类信托和基建类信托仍然占据主体。

  根据iFinD统计数据,统计期内集合信托合计发行724只,发行总规模为549.30亿元,其中房地产(行情,问诊)信托发行总规模达到104.25亿元,在细分领域内占比。

  以杭州工商信托为例,其统计期内成立的28只信托中,房地产信托占了19只,且投资标的覆盖北京、长沙、温州和杭州等多地项目。而华润深国投信托,则是地产信托和证券市场类信托各半壁江山。

  另据一家第三方机构发行的数据,相比其他各类在发的信托产品,整体来看目前房地产类信托平均。

  用益信托的数据佐证了这一说法,按照其统计数据房地产类信托平均9.66%,领先其他信托。

  尤其是近期募集规模翘首的一些信托产品也多出自房地产信托。

  比如,近期募集规模的华澳信托发行的“长昊22号华夏幸福北京丰台科技园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10亿元,即是一款房地产领域股权投资类产品。其中融资方华夏幸福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

  此外发行规模较大的还有中融信托发行的“丹阳安居6号财产权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2.75亿元,也是一款房地产领域权益投资类产品。

  随着信托兑付压力增大,一些信托公司开始了转移靶点,比如统计期内,华润深国投、金港信托和云南信托等加大了阳光私募的发行力度。

 延伸阅读:

房地产信托风险隐现 却也难阻基金子公司热情

土地流转信托:农地确权是前提耐心资金是考验

解密土地流转信托业:确权是前提资金是考验

两会信托关键词:"土地流转""刚性兑付"

银行收紧房地产融资 恐推涨信托融资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