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轨道交通TOD模式 将极大改变城市商业布局

贵州都市报  2014-05-05 09:09

[摘要] 5月4日,记者从在贵阳举行的“‘开往春天的地铁’TOD模式城市发展媒体研讨会”上获悉,贵阳城市轨道交通采取TOD模式,将极大改变城市商业布局,推动城市发展。

贵阳修的是地铁

城区人口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修建条件轨道建设标准和运载能力达到地铁等级

5月4日,记者从在贵阳举行的“‘开往春天的地铁’TOD模式城市发展媒体研讨会”上获悉,贵阳城市轨道交通采取TOD模式,将极大改变城市商业布局,推动城市发展。

贵阳轨道交通线按地铁标准修建

据介绍,贵阳城市轨道的1、2号线,都是按照地铁的标准修建。划分地铁、轻轨的主要依据应是线路远期单向高峰客运能力。地铁为高大运量级、线路全封闭、高密度运行、单向高峰客运能力为2.5-7万人次/;轻轨则为中低运量级、线路全封闭或半封闭、单向高峰客运能力为1-3万人次/。

贵阳的轨道交通建设标准和运载能力都能达到地铁的等级,由于2008年轨道交通1、2号线项目申请时,贵阳市没有达到修建地铁的要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等基本条件,只能作为轻轨申报。而目前,贵阳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使用的是地铁B型车,在乘客服务、车型、准点率等软硬件的主要方面,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地铁相比,完全没有区别。

贵阳轨道“借用还”一体化模式

本次研讨活动邀请了诸多国内著名城市轨道系统专家和新闻媒体、企业家、市民代表,共同探讨地铁建设如何影响城市发展模式。

据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卫介绍,贵阳轨道交通采取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m(5—10步行)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城区,实现各个城市组团紧凑型开发的有机协调模式。将有力推动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形成“一城三带多组团”的用地空间布局,引导老城区过密的人口向观山湖区转移,在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的同时,形成轨道交通发展走廊,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为克服贵阳市财政预算紧张,同时也要保证轨道建设顺利推进的目标,贵阳市政府为贵阳轨道公司配置沿线可开发土地,授予土地一级开发权,要求进行“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经营—偿债”一体化运作,形成良性循环资金链,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著名轨道交通专家秦国栋认为,贵阳轨道“借用还”一体化的模式,开创了国内轨道建设的先河,以高效率解决了背后的资金难题,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

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欧阳长城表示,轨道交通不仅可以强化市中心的金融、贸易、服务等功能,而且能够形成对城市新城的支持,对于城市土地最明显的作用是增值。国际研究表明,轨道商业对周边地区的地价以及商业提升比率,一般会达到5%—10%,可以达到20—30%。

与高校合办轨道交通专业

据介绍,贵阳在轨道交通正式运营后,将会大大分流公交出行的人流量。以1号线为例,近期可做到每天运送66万人次,远期可达96万人次。远远超过了现在公交汽车的运力。同时,贵阳轨道目前已经开始落实到运营阶段,现在与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几所院校均已合办轨道交通专业,欢迎各位有志于投身轨道交通事业的青年报考,2017年1号线试运营之时将吸纳2000余名运营管理员工进入轨道公司,成为贵阳轨道运营的批员工。

 延伸阅读: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云岩段:房屋征收完成1198户

轨道交通中山路开建 省教委路口地下通道封闭

贵阳轻轨交通1号线:轨道交通中山路站准备开建

为配合贵阳轨道交通建设 老城区14个路段停水

贵阳轨道交通一号线 小关四条隧道全面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