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房地产调控将走向市场化 市场走势预期平稳

证券日报  2014-03-26 08:26

[摘要] 2010年4月份,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此后,虽然监管部门并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但证监会实质上全面暂停了上市房企再融资的审批。

核心提示:相比2013年楼市的繁荣景象,2014年伊始,房地产市场似乎已被阴霾笼罩。继杭州部分楼盘降价、兴业银行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之后,浙江奉化头号开发商兴润置业因资金链断裂轰然倒下,最为坚挺的一线城市,其二手房交易量也开始大幅下滑,市场“拐点”似乎真的就要到来。

实际上,在接连爆出不利因素后,市场看空楼市的情绪确实开始增加。对于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近期大部分业内人士的看法却基本一致,相比2013年市场肯定会降温,但在城镇化战略不变、基本面平稳的情况下,京沪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还会小幅上涨;部分库存量较大的三线、四线城市2014年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下半年出现降价促销的可能性很大;而其它城市还要看2014年的供需情况,至于一些人所说的“崩盘”则肯定不会发生。

房地产调控市场化

实际上,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思路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也体现在了近期的资本市场上,房地产调控归位市场化的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

2010年4月份,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此后,虽然监管部门并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但证监会实质上全面暂停了上市房企再融资的审批。包括万科、招商地产等A股龙头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寻求获得海外融资的机会,房企通过信托等方式融资的利率也是不断创出新高。

市场走势预期平稳

同时,由于商业银行利用“表内”资金对房企放贷基本实行名单制,因此,除了大型品牌房企之外,中小开发商很难从银行拿到低息贷款,大多数还是从信托等机构拆借利息较高的资金,这样一旦出现销售不畅的情况,较高的资金成本很可能会拖垮这些企业。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认为,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一事,在行业中具有典型性,未来可以能出现更多的违约事件,但仅限于小规模公司。

而对于大型龙头房企来说,目前也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水平不断刷新历史高位,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增长率为19.63%,基本与2012年持平,存货总价值继续攀升。

一方面地价不断上涨造成新增项目库存价格上升,但存货面积增长速度有所落。因此,大部分开发企业维持着两年左右的库存水平,去化压力仍属正常范围并未有大幅提升。另一方面,2012年以来市场需求集中于首次和改善置业类型,144平米以上大户型产品持续滞销。而三线、四线城市由于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2013年以来库存和去化时间双双攀升,去化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由于保有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的产品或城市布局不合理,导致去化速度较慢,企业存货压力亟待缓解。

同时,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管理向来是企业发展的关键。2013年以来由于销售良好,不少开发企业选择加大杠杆加速发展,因此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偿债压力普遍上升,净负债率均值更达到近五年来的点。短期偿债指标方面,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流动比率均值为208.57%,较2012年下降10.99%;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均值为-5.67%,而该指标2012年均值为14.90%。长期偿债指标方面,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净负债率和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79.03%和66.04%,分别较2012年上升17.06%和0.69%。可以说,在目前总体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杠杆率的提升便意味着风险的积聚。

而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2014年的楼市仍将以稳定为主。

 延伸阅读:

2014房地产市场七大看点 楼市调控如何展开

时评:尊重市场是这次新的调控政策的核心

房地产行业:成交持续疲弱 调控政策或将差异化

房企再次融资开闸 调控向防范系统性风险迈进

房地产调控向市场化转变房企融资告别一刀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