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调控房地产现新思路 郑新立解析个中难题

和讯网  作者:李宁 郑新立  2014-01-07 11:40

[摘要] 2013年,依然是房地产调控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在20%以上;厦门、南京、西安、武汉等2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10%。

2013年,依然是房地产调控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在20%以上;厦门、南京、西安、武汉等2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10%。

而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显示2013年前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升20.8%,同比增速创下近5年新高,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将有望突破12亿平方米,而商品住宅成交总量亦将突破10亿平方米。

房价持续上涨依然是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的趋势将何去何从?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的原话来说,2014年要强调调控的针对性,更加注重分类指导。

原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日前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指出,跟上一届政府的区别,本届政策不再提从抑制需求的角度来控制房价,而是从增加供给的角度来控制房价。还有一个措施就是引导城市化健康发展,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和转移人口向小城镇和中小城市集中,不要过渡涌向特大型城市,这两个举措都有利于解决当前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

他指出,新一届政府提出这两个思路比较好,一个是增加供给,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讲了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和供给体系,从增加供给的角度来满足市场需求,只要供给增加了,房价就会降下来。特别是对住房建设用地的需求应当满足。这几年有一个明显的规律,城市住房建设用地增加,住房价格就下降。城市住房建设用地减少,住房价格就上升。所以,一定要满足城市住房建设用地的需求。

“满足城市建设用地的需求,要在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省域范围内耕地占补平衡来调剂解决。新增加的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必须与农村宅基地面积的减少挂钩。通过宅基地整理和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进城农民退出农村宅基地,不仅可以满足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需要,而且可以增加耕地。住房供给增加了,不仅可以抑制房价,而且可以把建材工业、建筑产业带动起来,整个市场就活跃了。新房子多了,家用电器、装饰市场就活跃起来。房地产业是个龙头,如果把这个打压下去,整个经济就失去了活力,这是很危险的。所以增加供给是一个新思路,跟原来抑制需求的思路是完全不同的。”郑新立续称。

他同时还认为,现在进城的农民工有两亿多人,如果允许他们把农村的宅基地和房产卖掉,在城里买房或租房就有了可能,几千万留守儿童就可以与父母团聚,这是一件大善事,亟待各级政府来做。

以下为和讯网对话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先生的部分内容:

和讯网:大家也普遍关注中国的房地产问题,这方面我们看三中全会的决定,包括领导人的表态,可能更多的是提市场化,比如增加供给,可能跟往届不同,更偏向于比如增加廉租房保障房这方面。当然现在也有一些限购、限贷,您怎么理解?

郑新立:跟上一届政府的区别,就是不再提从抑制需求的角度来控制房价,而是从增加供给的角度来控制房价。还有一个措施就是引导城市化健康发展,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和转移人口向小城镇和中小城市集中,不要过渡涌向特大型城市,这两个举措都有利于解决当前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

因为现在房价上涨过快,主要表现在几个特大型城市,如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杭州(楼盘),就这几个地方房价过高。现在要控制这几个城市人口的膨胀,在中小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房价都是比较低的。

和讯网:本届领导人后续会不会把限购等非市场化的手段逐步退出?

郑新立:抑制需求、限购是违背价值规律的做法,不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做法,市场有需求,正好是经济增长的动力,限制需求也就限制了经济增长,这个做法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新一届政府提出这两个思路比较好,一个是增加供给,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讲了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和供给体系,从增加供给的角度来满足市场需求,只要供给增加了,房价就会降下来。特别是对住房建设用地的需求应当满足。这几年有一个明显的规律,城市住房建设用地增加,住房价格就下降。城市住房建设用地减少,住房价格就上升。所以,一定要满足城市住房建设用地的需求。

满足城市建设用地的需求,要在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省域范围内耕地占补平衡来调剂解决。新增加的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必须与农村宅基地面积的减少挂钩。通过宅基地整理和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进城农民退出农村宅基地,不仅可以满足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需要,而且可以增加耕地。

住房供给增加了,不仅可以抑制房价,而且可以把建材工业、建筑产业带动起来,整个市场就活跃了。新房子多了,家用电器、装饰市场就活跃起来。房地产业是个龙头,如果把这个打压下去,整个经济就失去了活力,这是很危险的。所以增加供给是一个新思路,跟原来抑制需求的思路是完全不同的。

城市化的重点不是在特大型城市扩容,而是通过在小城镇、中小城市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小城镇和中小城市对产业和人口的承载能力,使人口向小城镇和中小城市分散,形成一个合理的城市布局和城市规模结构

和讯网:是不是增加供给的前提是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动,这个一直也有很大的争议。

郑新立:把城市化的重点放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就可以缓解大城市、特大型城市住房价格上涨的压力。新增城市人口不再涌向京、沪、穗、深等几个大城市,买房需求就会下降,房价自然就涨不上去了。这样的思路既可以抑制少数城市房价过高过快增长,又能改善城市布局,推进城市化健康发展,是一个正确的城市化战略。

你刚才讲到18亿亩耕地红线,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精神,通过推进农村宅基地的商品化,把农村分散的闲置的建设用地集中起来加以利用,就可以增加耕地而不是减少耕地。这样做能起到一箭三雕的效果,可以满足新增建设用地的需要;第二可以增加耕地;第三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盘活农村闲置的建设用地资源,关键在于推进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承认宅基地的市场价值,允许宅基地包括房产抵押、担保、转让。

现在进城的农民工有两亿多人,如果允许他们把农村的宅基地和房产卖掉,在城里买房或租房就有了可能,几千万留守儿童就可以与父母团聚,这是一件大善事,亟待各级政府来做。

和讯网:土地的确权和流转,还有一个许多人认为土地所有权是不是要变更?

郑新立:所有权不会变更的,所有权还是归村集体,转让的只是使用权。土地公有制是民主革命最重要的一个成果,土地公有制不能改变。我们研究过像巴西、墨西哥、印度等,他们搞土地私有制,就带来了土地的高度兼并,穷人把农村的地卖了,有钱人在农村买地,土地高度兼并之后,失地农民跑到城里来,成为城市的贫民。农民分享不到城市化过程中土地增值的,这是导致这些国家长期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原因。

我们坚持农村土地公有制,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土地不能买卖,即使它用于抵押、担保,失去了经营权、使用权,银行拿到的也仅仅是它的经营权、使用权,而不是它的所有权。所有权归村集体,就能避免土地的高度兼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这个制度不能改变。

你刚才说一些人在鼓吹土地私有化,这是邪路,改革的邪路不能走,不能听他们的。

和讯网:18亿亩红线有没有可能少个两亿亩,变成16亿亩或者14亿亩?

郑新立:如果把宅基地盘活,18亿亩不仅不会减少,而且一定会增加。因为农村宅基地共占17万平方公里即2.55亿亩。根据国外经验,所有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耕地都是增加的。我国也不会例外。经验证明,结合新农村建设进行宅基地整理,可节约土地50%以上。如果有1亿多农民工搬到城市居住,把农村的房子卖掉,把宅基地复耕为耕地,可节约建设用地70%。现在农村7亿人口占用宅基地17万平方公里,城市建成面积仅5万平方公里,农村人均宅基地是城市人均建设用地的 3.5倍。如果未来20年农村再有两亿多人转移出来,加上原有的两亿多农民工,再加上他们的家属,就有7亿人进入城市,农村宅基地可减少一半以上。算算这个帐,预计我国耕地可增加一亿亩以上。

 

延伸阅读:

房地产政策转向更加明显 2014年房价迎转机

去泡沫化持续 2014房地产将迎来匀利时代

房地产调控是更艰难的平衡

房地产基金井喷式增长 管理规模超6000亿

业内专家:未来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