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问题思路或转变 未来调控基调仍存

中国联合商报  2014-01-06 11:20

[摘要]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其中各界关注的住房问题被放在第五大任务“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之中。会议强调,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其中各界关注的住房问题被放在第五大任务“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之中。会议强调,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这一表述并未明确提及“调控房价”,而是更多从增加保障房住宅用地供给着手,体现出中央对于房价问题思路的转变。未来调控基调仍会存在,但会更多使用市场化而非行政化的手段,而保障房建设加速,也将有助于解决农民转化为市民后的居住问题,为城镇化消除“后顾之忧”。

调控思路转变基调仍存

尽管刚刚过去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但换了一种可操作性强具体性提法,即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由此可见,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或将遵循“双轨思路”,即“保障房归政府,商品房归市场”,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和思路转变,把房地产业融入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体系之中,以求在改革发展中厘清政企职能,还房地产业以本来面貌。

“尽管会议中淡化了房价的调控,但调控的基调依然存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张宏伟认为,从会议精神来看,无论是通过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还是通过提高土地容积率,仍然是通过增加供应的方式尽可能缓解特大城市的市场供求关系,调控市场化的特征比较明显。而针对不同城市,未来也不会沿用过去中央统一调控号令,而是更强调地方政府调控的自主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方向上更重视通过市场机制来调控楼市,但一方面原有的行政调控手段的退出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当市场机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过渡期一些行政调控手段不会也不能立刻取消。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不过多地提房价调控,不等于不进行房地产调控,只是更强调政府在保障房方面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短期内方针基调难改

尽管楼市政策的总体思路正在发生变化,但短期内政策基调恐难以改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认为,建立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推进房地产领域各项改革,必须是在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前提之下。

他认为,当前市场并不稳定,所以行政手段暂时还没有退出的必要。长效机制建立并非一朝一夕,在尚未建立之前,政策不宜出现“空窗期”,所以短期内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

事实上,高层对市场化思路的强调,不仅不意味着政策马上松绑,个别城市甚至在短期内对调控进行收紧。

而一部分城市明确收紧调控,另一部分城市却又明确松绑政策的现象,在我国房地产调控史上还是首次出现。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思路恐不再“一刀切”,而将逐渐差别化。

专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不同城市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价值、人口聚集程度有所差别,所以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定会体现出差别化思路。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因聚集了过多资源,导致需求旺盛,房价也变得易涨难跌;广大三四线城市则在土地财政的驱动下大量供地,使得当前市场面临消化压力。

高层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及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的思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弥合城市之间的上述差异。因此,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将出现分化。

房价将继续上涨

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但在保障房和商品房双轨制发展之后,或将使商品房价格面临进一步的上涨压力。

至于2014年房价是否还会上涨,国内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2014年房价没有理由下降,一来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需要有一定的周期;二来银行贷款并未实质性收紧,市场依然不差钱;三来市场供求关系矛盾并未根本解决。

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更是认为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未来房价还将上行。一是房地产市场金融杠杆率不高,银行因房价下跌而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二来目前市场不乏需求,限购、限贷是在压制市场的需求释放,而这也恰恰说明市场需求的确很旺盛。

不过,就2014年房价走势而言,由于长效调控机制建立需要一定的时间,2014年房价地产调控政策放松可能性也不大,至少上半年不会有松动的可能,房地产市场仍将以稳为主基调。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下的2013:地王频出 千亿房企扩容

2013年调控终过去 2014年长效机制成热点

报道指出多地楼市调控目标落空 问责很难落实

房价调控年度目标"落空"公众关注问责制能否兑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