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贵阳全年售房9万套 同比小幅下滑2.7%

贵州都市报  2014-01-03 08:42

[摘要] 2013年的贵阳楼市,较往年而言是相对平稳的一年。然而在平稳中楼市显得并不平静。从年初新国五条的横空出世,到贵阳楼市细则的落地、房产税的调整、上调公积金缴存基数、二套房首付的变动,再到品牌房企争相入市、购房者抢房,整个房地产市场在平稳中暗潮涌动。

2013年的贵阳楼市,较往年而言是相对平稳的一年。然而在平稳中楼市显得并不平静。从年初新国五条的横空出世,到贵阳楼市细则的落地、房产税的调整、上调公积金缴存基数、二套房首付的变动,再到品牌房企争相入市、购房者抢房,整个房地产市场在平稳中暗潮涌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贵阳楼市市场量价依然表现平稳,实属不易。

关键词一

量价齐稳

据筑房网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2月,贵阳市(除三县一市外),共计售出商品住宅91195套,与2012年同比基本持平,同比小幅下滑2.7%。从每月销量分布来看,1、2月份是全年成交量的月份,成交略低于6000套,其余月份销量均在6000套以上。一季度共计成交18336套。

进入二季度,销量增幅明显,该季度共计成交21225套,环比增幅达15.8%,其中4月份售出7719套,5月份售出6269套,6月份售出7237套,平均每月售出7000余套商品住宅

三季度商品住宅成交23448套,环比增加10%,同比增加7%。7月份售出了7105套,9月份售出7898套。8月是一个热销月份,单月成交突破8000套,销量同比增幅5%,环比增幅18%。白云大盘——大川白金城低价入市、花果园项目推出低价房源都是拉动本月销售大幅攀升的原因。四季度共计成交28186套,环比增幅为20.2%。

均价方面,据筑房网数据显示,2013年1-12月贵阳市商品住宅均价为4916元/平方米,与2012年同比小幅下跌2.7%,在商品住宅销量整体趋稳的同时,均价也表现稳定。

从每月成交均价上看,2013年5月是商品住宅均价的月份,均价达到每平方米4979元。该月观山湖区、花溪区、乌当区几个大区的均价均突破了5000大关,不同程度提升了5月商品住宅均价。而3月份是商品住宅均价的月份,每平方米不足4500元。该月花果园和未来方舟两个大盘的均价在每平米4400元左右,成交总量超5000套,占据3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的60%以上,这从整体拉低了3月份贵阳商品住宅市场价格

关键词二

激情与速度

2013年的贵阳楼市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品牌房企从奠基到施工建成到售完一空,周期竟然不超过半年,创楼市佳绩。

花溪碧桂园毫无疑问是速度,项目从6月27日奠基,到10月中旬示范区开放,再到12月14日开盘3销售17亿,创贵阳别墅市场佳绩,开盘后不足两周时间,所有产品几乎销售一空,去化率超过90%以上。

此外,花果园从2010年11月底开盘到2013年12月底,除部分商业和少量尾盘外,几近收盘,一期住宅和部分二期住宅均已经交付,同时包括购物中心、名车体验中心等在内的所有商业配套均已投入使用,速度之快令人称叹。

房企地产开发如此迅速究竟为哪般?业内有识之士认为,地产开发快速化正是楼市马太效应的另类表现,在那些“快枪手”楼盘中,大部分为实力雄厚的一线大鳄,高速开发正反映了这类房企以占领市场份额为目的,完成资金快速回笼,换取现金回流,同时也是为了避免未可预知的风险。毋庸置疑,这种“闪电战”式的开发模式可以让房企们更快地占领市场。然而在这种模式下,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也将显露无遗。

关键词三

旺季不旺淡季不淡

2013年的贵阳楼市个性突出,金三银四、红五淡六之类的淡旺季规律,似乎不太靠谱了,几乎月月都会产生翘尾楼盘。以溪山御景、观府壹号、乐湾国际等楼盘来说,不管是淡季亦或是旺季,开盘楼市并未有任何疲软之势,一经开盘并屡创佳绩。

从1-12月,除一月和二月外,其余10个月均不同程度发生了翘尾现象,淡季月均成交量均达到7000套以上甚至更高。12月更是达到了10189套,相反“金九银十”的表现还没有12月的表现可观。

业内分析指出:新盘、老盘争相抢市,平均市场占有量被挤压,因此在淡季月末或者岁末借势炒作反而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更有业内专家指出,不仅是出于营销炒作的考虑,很多开发商由于原定销售额没有完成,年前销售压力颇大,因而很多楼盘会避开旺季,选择在淡季尤其是淡季月末开盘,赚取淡旺季之间的剩余客源,而在岁末集中兵力冲击年度销售任务则成了它们最后的杀手锏,造成楼市暖冬。

关键词四

大盘主导

据统计,2013年1-12月中心城区商品住宅共成交超过65000套,与2012年同期相比有小幅下滑,但仍然占据全市商品住宅销量70%以上的份额,商品住宅市场的主体地位没有动摇。中心区住宅销量的领先,正是花果园、未来方舟两大巨头的霸气使然。

据数据显示,1-12月,花果园住宅共计成交近4万套,未来方舟共计售出近1万套,两个大盘共计占据了全年中心区商品住宅销量近8成的市场份额,占了贵阳楼市全年销量的一半以上。

此外,白云区和花溪区销量大增。白云区成为黑马,与大川白金城的入市不无关系。该楼盘7月底开盘入市,8月就促成白云楼市销量的猛增。而花溪区的表现则与碧桂园旺销有着直接关系。

纵观2013年的贵阳楼市,若只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的话,想来“混战”最为贴切。即便战局激烈,开发商购房者还是保持了较为清醒的头脑。2014年的楼市会否继续惊险跌宕,且容拭目以观。

延伸阅读:

年末楼市大清盘:贵阳房价稳中上升不"失控"

房天下调查:五成网友认为贵阳会房价上涨

贵阳房价稳中有升 涨幅达到34.88%

2013年土地成交83宗 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56%

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 2014年贵阳房价或小幅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