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大盘林立"楼市的"大盘时代"或将终结?

房天下  2013-11-08 09:46

[摘要] 贵阳,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三线城市,用十余年的时间演绎了一个中国楼市的传奇,贵阳的“超级大盘”,使得这个寂寂无闻的城市一下在中国房地产领域名声鹊起。而今天,在贵阳楼市的大盘时代或将走到尽头时候,贵阳楼市又是何种景象?

贵阳,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三线城市,用十余年的时间演绎了一个中国楼市的传奇,贵阳的“超级大盘”,使得这个寂寂无闻的城市一下在中国房地产领域名声鹊起。而今天,在贵阳楼市的大盘时代或将走到尽头时候,贵阳楼市又是何种景象?

何为大盘?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叫楼市大盘。大盘,最初是股市里的用语,一般指是指沪市的“上证综合指数”和深市的“深证成份股指数”的股票。而楼市提到的大盘则是从建筑面积上区分的,“大盘”就是指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简称。那到底建筑面积多大,算是大盘,国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贵阳是个大盘林立的城市。

贵阳楼市现状

贵阳从2012年开始,多个体量超百万平方米的楼盘在贵阳市出现。据调查,目前贵阳正在销售的10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级大盘就有16个,其中,花果园项目1830万平方米的体量,号称大盘。“在贵阳,面积不超过500万平方米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盘。”这句话也曾被多次引用。“大盘林立”就是业内对贵阳楼市最深刻的印象。

尽管贵州省会贵阳在省会城市中经济总量排名靠后,但其拥有多个“大盘”的事实,使得这个常住人口不到450万,面积不足300平方公里的三线城市贵阳,一下子就成为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焦点。仅3年时间,贵阳上市的这些百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楼盘,就可以为贵阳提供接近300万人的住房,而这几乎是贵阳目前城区人口数的两倍。

据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贵阳市共销售商品房近5万套,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25.4%;商品房均价4617元/平方米,同比仅增长了1.5%。在前述总成交量中,位于南明区的花果园项目就售出了2.5万套,位居贵阳各楼盘销冠。花果园的热销永远销售。

贵阳大盘时代或将终结?

日前,新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对贵阳发展战略进行的重大调整,贵阳超级大盘或将就此被终结。近期,陈刚对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区下一步发展的明确表态是“不许房地产项目参加。”

此前,贵阳市政府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贵阳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原本打造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区似乎是给贵阳的房地产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陈刚的进一步表态却让意图染指贵阳科技园区的开发商们失望。

近年来,贵阳房地产业在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居民住房品质、增加投资、保障市民“住有所居”等方面的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从贵阳长远发展来看,大宗地块的出让价格过低,其实并不利于城市的发展。在面对超级大盘不断涌现低价抢占贵阳土地资源的情况下,在面对贵阳土地财政唱起挽歌的大背景,陈刚或许已无从选择。

 延伸阅读:

贵阳"超级大盘林立"楼市或面临崩盘危险

贵阳租赁: 大盘交房 贵阳租赁市场再度失衡

贵阳大盘时代或终结 市委书记对房地产说不

贵阳大盘:使住房需求稳定上涨 房价稳中有进成正常现象

贵阳大盘"以价取量"成趋势 有效抑制房价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