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神经再度紧绷 谨防误读房价调控预期

瞭望  作者:唐敏  2013-09-10 15:43

[摘要] 这种猜测从7月乃至更早已经开始。国家统计局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京沪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显著外,相当数量的二线城市也出现了两位数的涨幅。这也是自3月“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以来,短暂平静之后房价再度涨声一片。

京沪等地“地王”的接连出现,让貌似平静的房地产市场神经再度紧绷,更让各界对下一步的房地产调控充满猜测。

这种猜测从7月乃至更早已经开始。国家统计局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京沪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显著外,相当数量的二线城市也出现了两位数的涨幅。这也是自3月“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以来,短暂平静之后房价再度涨声一片。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情况下,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表述引人关注。

回顾近十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和“调控”几乎是并行的主题;而从历次调控的结果来看,价量齐跌之后报复性上涨也几乎形成模式。造成这种局面的多种原因中,不容忽视的是各种猜测一直如影随形,干扰着市场的判断。

事实上,摆脱房地产市场越调越涨的窠臼,中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或者说发展思路已经清晰,就是政府兜底,负责保障;商品房市场则主要通过市场手段来调节。所以,对政治局会议的房地产表述并不应该感到意外,更不应该解读为放松调控。对一些人士有意“制造”错误调控预期的言论,必须正本清源,厘清其对房地产市场的误导。

首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定位。为此,将逐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包括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善其在资金筹措、土地供应、规划建设、工程质量、分配退出和运营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的制定;商品房市场主要通过市场手段来调节,但并不是一些人认为的“任其发展”,而是根据中国人多地少国情,通过完善包括房产税在内的税收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等市场手段进行调控;同时,增加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平抑房价,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其次,警惕一些相关利益方用猜测“试探”政策与市场反应。一些所谓的专业人士,不顾经济基本面和基本国情,打着市场的旗号分析解读房地产政策,以猜测判断房价大涨,误导舆论,误导消费。

再有,房地产问题并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其解决有赖于财政信贷等多方位的政策发力,不会一蹴而就,不能期冀“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稍有反复,就认为是调控失败,制造猜测,误导预期,引发房价波动。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房地产调控需明确权力边界 要政府与市场同时发

9月首周各地频现地王 房地产商上演"抢地狂欢"

六问地王: 谁给了房地产商挥金如土的底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