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莫以增量规则遮蔽公平原则

法制日报  作者:吴江  2013-08-06 10:41

[摘要] “楼梯响”听得多了,对于“人下来”,当然也就不再意外。既然开征房产税的“耳旁风”已经吹过不止一次,无论是公众还是市场,应该说对房产税的出台也多少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对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时间表,中国经济的决策层尚未形成明确且统一的意见。不过,先于“时间表”的出台,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经在包括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税务总局之间,形成初步共识。作为模式之一,杭州方案中针对增量住房征收、以户为单位划定免征面积、实行超标面积累进税率等内容,有望在下一批房产税试点扩围的过程中,在其他城市推广。

“楼梯响”听得多了,对于“人下来”,当然也就不再意外。既然开征房产税的“耳旁风”已经吹过不止一次,无论是公众还是市场,应该说对房产税的出台也多少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事实上,尽管饱受争议,但客观地说,房产税的确并非一无是处。无论是从增加房地产保有环节的成本,从而加速空置房的流转,促使房地产更多回归居住本意,还是从房产税对于房地产投资与投机所有望起到的遏制效应,甚至从房地产相关税种的优化完善这些客观需求出发,被很多发达国家所普遍采用的房产税,当然有其合理性。

不过,按照住建部与国税总局之间所初步达成的共识,房产税的扩围将锁定“增量住房”,言下之意,在试点之后,只要你不买房,原有的房产就不会被征税,但如果试点之后买了房,则需要征收房产税,在划定免征面积时,还要计算你以前拥有房产的面积,然后再确定应缴的房产税税额。

应该说,“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确是减少新政阻力的惯用策略。既然房产税的推行同样不乏阻力,尤其是可能重复征税,只锁定“增量住房”,不过是房产税新政期望规避阻力的“新人新办法”罢了。更何况,相比对所有的现存房产统统征收房产税,撇开其难度与阻力不论,可操作性本身恐怕都成问题,大量房产的确权、房产税的计征算法,都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难以在短期内具备开征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房产税扩围锁定“增量住房”,未尝不是个更现实也更具可操作性的起点。

不过,房产税扩围,固然需要讲究些策略,但即便真的势在必行,恐怕仍需遵循最基本的原则,而不能仅仅是出于阻力、操作最易的考量。而税收的诸多原则中,最基本的就是公平原则。那么,从这一视角审视,房产税的扩围锁定“增量住房”,恰恰有违这一税收的最基本原则。不难想象,按照“增量规则”,对于那些炒房大户,甚至“房叔”、“房爷”们,只需按兵不动,不再出手,即可安然无恙,更无需缴纳分文房产税;而对于一些改善型居住需求者,即便是父母投资类买房,只要是新增的购房,也要既往全究计税。两相对照,锁定增量住房的房产税征收规则,无疑显失公平。

此外,尽管是对“增量住房”征收,但按照增量规则,在人均免征面积的划定和认定上,的确已经涉及“存量”。但问题在于,连房产信息联网这样的前提都不具备,房产税如何认定存量,自然需要被打上个问号。假如房产投机者以及官员,仍然可以通过“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便轻易规避房产税,如此房产税,又怎能取信于民,并获得认同。

基于上述视点,房产税的扩围,即便势在必行,也不能为了“阻力、操作最易”而遮蔽了最基本的公平原则。

延伸阅读:

房产税上半年长11%占税收总收入1.4%

如何计征房产税?

业内时评:房产税收改革抑或适时出台

房产税征收还需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