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日租房"深受低收入者青睐 安全卫生存监管盲区

西部网  2013-07-29 15:48

[摘要] 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现在城市里的不少小区出现了一种以每天付房费的“日租房”。由于它价格便宜、入住方式简单,受到了不少低收入者的喜欢。最近,我们的记者对西安市场上的这种日租房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种短期的“租赁方式”也存在一些问题。

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现在城市里的不少小区出现了一种以每天付房费的“日租房”。由于它价格便宜、入住方式简单,受到了不少低收入者的喜欢。最近,我们的记者对西安市场上的这种日租房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种短期的“租赁方式”也存在一些问题。

“日租房”受低收入者青睐安全卫生令人忧

现在正是大学生放暑假的时候,不少学生想趁着假期找个兼职干干,但大部分学校的宿舍已经封楼,这样一来日租房就成了不少学生的选择。在西安南郊一个小区的居民楼里,记者找到了一户专门做“日租房”生意的房屋。记者看到,每间房里都摆着三四个架子床。房屋的主人说,他们的床位就不愁租,二十多张床位租的只剩下三四张床位了。

房东:“一个礼拜连租房连啥,一天二十二。”

记者:“一天20?”

房东:“嗯。这不贵,你到别的地方去看看,我们这带空调的房子。”

房东说,除了空调以外,他们的单元房里不仅有宽带,WIFI,还有淋浴,洗衣机等设施,一般能满足租房者的需求。对记者提出的安全问题,房东觉得没什么问题。

房东:“安全没有一点问题,白天阿姨在这儿,晚上有我儿子下班了这儿值班。”

记者:“咱这登记是要身份证还是?”

房东:“那肯定了,不要身份证,我不能随随便便就。我还看目测怎么样,好一点的我才要,不好的我就不要。打电话的多了,我一听声音不怎么样的,我都不让来了,直接就说算了。就不用来了。”

记者:“就凭感觉?”

房东:“嗯。”

房东说,他每天都会对房子进行打扫,卫生问题也不用担心。

记者:“被子啥是谁提供?”

房东:“我们提供。你们就拎包,就像现在这样来住就行了。衣服肯定你们自己洗么。”

记者:“被罩呀,床单呀?”

房东:“床单,枕巾啥是我们的么。你们就住一个礼拜么,还要咋。我们是一月一换。”

一些房东不登记租客信息 专家建议政府拿出部分廉租房做短期租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房东,都能够认真地为租客们的安全和卫生把好关。在他们的眼里,只是追求经济利益。

根据网上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南郊的一位出租户,他放心的就告诉记者,单元房的钥匙在门口的某一个夹缝里放着,让记者自己进去看房。记者拿着钥匙打开房门后,看到房子里的各个小单间的门都锁着,给推荐的床位摆在一个由厨房改造而来的小单间,单间里除了满是尘土以外,褥子上还可以见到头发。随后,记者采访到了其中的一位租客。

记者:“你觉着这个住着安全性咋样?”

租客:“反正你不要拿贵重东西在这里。”

记者:“来的时候,需要登记身份证啥不?”

租客:“不用。”

记者:“你这个房子多钱?”

租客:“我这他给我算四十一天。”

记者:“有空调吗?”

租客:“有空调。”

记者:“他这床单被罩是自己的还是?”

租客:“他们这用不成,我们在这儿住,晚上自己出去买的。”

随后,记者在另外一个小区又找到了一个房东,一看到来了生意,房东显得很热情地把我们带进了单元房。记者看到,这套单元房里每个卧室都被架子床填的满满当当,除此之外,房东还把客厅都利用上了。这位房东说,由于他的房子周围有好几所大学,加上有好几所培训学校和他合作,所以他的床位就不愁租,三十多个床位已经剩下了两个。

记者:“现在是那两个床?”

房东:“这个跟这个。这走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收拾。”

记者:“那被子呀啥?”

房东:“全都有,到时候给你们换一套干净的三件套。”

这位房东说,他属于二房东,单元房也是他从别人那里租来的。一般来讲,他比较喜欢和学生打交道。

房东:“押一百块钱,把你身份证证件什么的都提供,因为都是大学生么,一般人我都不咋接待。都是年轻人么,大学毕业的,谝谝呀,各行各业的都能了解一下,也能开阔一下视野。”

针对“日租房”的安全问题,让我们来听听大家的看法。

大学生:“感觉有点不正规,安全隐患还有好多服务都不到位。”

大学生:“因为现在城中村拆的都比较多,便宜的房子不好找,如果能管理的比较好的话,这种现象应该给与支持吧。”

大学生:“是熟人住在一起,因为都互相知晓对方的情况。”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认为,日租房的出现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但是也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物业呀,警务室,这些对于这个社区流动的人员基本情况,应该有一个掌握和了解,也就是身份证的查验制度,等级制度等等。这个查验和登记,具体还是落实在户主,就是出租者身上。政府要加大政府的廉租房,拿出一部分作为短期的日租房,满足这一部分人群的需要。”

 延伸阅读:

购房租房支招: 贵阳"菜鸟"房客应该怎么去租房

毕业季陪读带旺租房市场 最抢手房租普涨

90后买房60后买单 大学毕业生 租房还是买房?

7月租房市场持续火热 需求增长致房租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