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下半场"信息联网房产税等难题待解

新金融观察报  2013-07-08 09:33

[摘要] 2013年已经过半,在这半年中,有过‘新国五条’出台后的市场恐慌期,有过土地市场的冷清期和地王连出的疯狂时刻,也有过房价连续13个月上涨的现状。"楼市下半场"信息联网房产税等难题待解。

2013年已经过半,在这半年中,有过‘新国五条’出台后的市场恐慌期,有过土地市场的冷清期和地王连出的疯狂时刻,也有过房价连续13个月上涨的现状。同时房地产市场还有诸多悬念待解,房产信息联网何时实现?房产税试点扩围会否推行?一线城市的高价地王和房价上涨现象能持续多久?会不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这些,都需要2013年的‘房地产下半场’给出答案。

量价

成交同比上涨31.7% 房价连涨13个月

2013年的楼市,在开年就延续了2012年年末的成交翘尾效应,即使在一二月份这样的传统淡季,房地产的成交量依然维持在高位。在2月底“新国五条”出台后,受政策末班车效应影响,3月楼市整体成交量并未受影响,2手房成交量更是屡创新高。4月份之后直到五六月份,受政策利空落空的影响,买房人的观望情绪逐渐转淡,使得成交量一直保持高位,下降趋势并不明显。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148万套,同比2012年上半年的112.34万套上涨了31.7%。

“刚刚过去的6月份,主要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成交为24万套,环比5月份的24.8万套有轻微下调。”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在6月份一线城市的成交量有明显复苏,整体来看从3月份突破30万套后,4-6月整体市场因为需求透支,成交量涨幅开始放缓。

与成交量的上升相比,房价的连续上涨则更加明显。根据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3年6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25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77%。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百城房价指数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3个月的环比上涨。一线城市上涨势头则更为明显,6月份,北京、上海等10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376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01%,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93%。

房价连涨13个月,一方面说明充分的市场流动性以及成交量的回升,使得房企资金压力有限,降价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并未发挥较大作用。”业内人士表示。

政策

“新国五条”陷“空调”困局

从政策层面来说,2013年上半年最重要的政策无疑是两会前夕出台的“新国五条”。除了再次重申限购、限贷不放松,要求各地制定房价年度调控目标等“原有动作”之外,“新国五条”及其细则中还释放出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和“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等“重磅炸弹”。

一时间,房地产市场或将转向,政策层面组合拳还将持续出台等观点和传言在市场上快速流传,无论是开发商、买房者还是媒体,都对接下来的房地产走势充满“看空情绪”。然而在各地具体实施的地方细则层面,除北京较为严格地执行了“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并“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外,大多数地方政府对于“新国五条”采取的基本都是重申和观望的态度。

“许多城市的地方细则都是照搬‘新国五条’原文,更有甚者只是简单地公布一个房价调控目标了事,淡化处理的意图比较明显。”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最终被认为对楼市杀伤力的“20%个税”政策,仅在北京出现了具体案例,而在其他城市基本都以不了了之告终。而作为另一个杀手锏的房产税试点扩围,则在数次舆论热炒中,也没有公布具体的扩围城市名单和试点时间表。

世联地产近日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地产研究报告显示,从购房者对政策感知来看,仅有5.4%的购房者表示认可当前的政策效果,超过7成的购房者对年初推出的“新国五条”的调控效果不满意。

显然,从调控政策对楼市影响较大的心理和预期层面来看,“新国五条”在实施4个多月后,并未取得像刚出台时人们预期中的效果。而从楼市上半年量价齐涨的情况来看,“新国五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在逐渐减弱。

土地

从“低温”到“火热”

因为传导效应的影响,土地市场的升温往往落后于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在2013年的上半年也不例外。当楼市在一二月份还在延续去年的翘尾效应之时,土地市场由于供需不足,依然显得较为冷清。这一点从房企们年初制定的2013年的计划拿地金额就能看出,各企业当时的拿地预期较为谨慎。比如,中海地产计划拿地金额为240亿元,虽略高于前四年均值,但低于2012年实际拿地额;世茂、雅居乐2013年拿地计划有明显增加,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拿地较少,需要补充土地储备,但仍低于近四年平均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