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贵阳市公积金负责人解疑:公积金补息贷款照样很划算

贵州都市报  2013-03-22 09:42

[摘要] 贵阳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解答市民疑惑——公积金补息贷款照样很划算。

贵阳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解答市民疑惑——公积金补息贷款照样很划算

3月21日,贵州都市报刊登了贵阳市即将推广公积金补息贷款一事,引起了不少市民高度关注。针对类似于商业贷款能不能转为公积金补息贷款等市民较为关注的问题,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公积金补息贷款≠公积金贷款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公积金补息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是同一个产品吗?两者又有何区别?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两者并非相同的贷款产品。简而言之,公积金补息贷款是指公积金中心与受托银行合作,将经公积金中心审批同意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暂由受托银行发放商业贷款,在职工偿还商业贷款期间,因商业贷款利率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而产生的利息差由公积金中心逐月给借款人补贴的贷款方式。

该负责人还说道,因为对发放额度有一定的计划量,公积金补息贷款也有可能因额度用完等原因面临终止,但在此之前,中心都会提前通知受托银行和相关合作楼盘,并会以公告的形式提前向市民告知。在没有正式宣布停止该贷款品种前,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都可向中心申请公积金补息贷款业务。

补息额=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利息差

“用补息贷款公式计算出的补贴利息,能完全弥补因商业贷款多付出的利息吗?”个别市民对补息额度产生了疑问。针对此问题,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若采取补息贷款方式,补贴的利息额可以弥补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产生的利息差。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来说,假如按照总房款50万元,首付三成15万元,贷款35万元20年还款,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计算,若使用商业贷款,按基准利率6.55%计算,还款首月应还款2619.82元,其中利息1910.42元;若使用贷款利率为4.5%的公积金贷款,还款金额为2214.27元,其中利息1312.5元;若使用补息贷款,以商业贷款形式按时足额还款后,每月可获补息。按照计算公式可得,个月的补息额=(实还利息-罚息)×(商业性住房贷款下限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商业性住房贷款下限利率=(1910.42-0)×(6.55%-4.5%)÷6.55%=1910.42×2.05%÷6.55%=597.92。因此,补息额与商贷和公积金贷款之间产生的利息差完全相等。

商业贷款不能转为补息贷款

“在父母的资助下,2011年7月我在金阳购买套房子,因为工作没多久,单位的公积金还没有办下来,所以办理了商业贷款,现在单位公积金已经正常缴纳,我能否借这次机会转为公积金补息贷款呢?如果可行,商贷多付的利息,市公积金有没有相应补贴呢?”昨日,在贵阳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小姐很想弄明白这个问题。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已经申请了商业贷款的购房者,现在不能转为公积金补息贷款。对银行来说,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补息贷款本质上都为商业贷款,属于同一个贷种,所以无法转换。对于已经办理了商业贷款的购房者,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可以采取“商转公”的形式,将商业贷款置换成公积金贷款,从而享受公积金贷款政策。在之前的商业贷款期间,由于商业贷款利率与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而产生的利息差,不予补息。

房开商不得阻止使用公积金贷款

“以前在买房过程中,有些房开商说公积金贷款审批程序复杂,周期长,所以建议采用商业贷款。现在有了补息贷款自然是好事,但如果房开商再推三阻四的话,我们该怎么办?”在新花溪区某中学任教的冉老师他提出了疑问。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目前,全市共有10余家新楼盘自行申请到首批开展补息贷款的行列中,市民可在市公积金官网上查询,而随后加入其中的房产项目,网上也会作及时公布。市民如果在购房过程中遭受被拒绝公积金贷款,可拨打12319电话进行投诉。

采访中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该项业务只针对符合条件的新楼盘,二手房并没在可允许贷款范围之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