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五里冲危旧房棚户区改造 带来求学新期望

贵阳日报  作者:路榕  2012-06-06 11:07

[摘要] 今年2月,作为“二环四路城市带”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五里冲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按规划,贵阳市第十八中学、南明小学等八所学校将先后入驻,这将有力改善当地孩子的教育环境。

6月4日,天刚蒙蒙亮,家住五里冲的龙世先便早早叫醒了儿子,“孩子要步行40多,才能及时赶到头桥小学上学。”

“离家最近的民办学校大概只有一公里,但是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我们舍不得送孩子去那里读书。”龙世先说,在五里冲这个面积近3000亩的“城中村”内,没有一所公办学校,想让孩子接受质量较好的教育,就必须“舍近求远”,到村外读公办学校。

今年2月,作为“二环四路城市带”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五里冲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按规划,贵阳市第十八中学、南明小学等八所学校将先后入驻,这将有力改善当地孩子的教育环境。

奔波的“读书郎”

龙世先的“家业”,是一家名为“汪师烟酒店”的小卖部。小卖部只有十平方米左右,生意还算兴隆。

年近四十的龙世先心里清楚,小卖部的生意,不会让一家人飞黄腾达。因此,她把未来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儿子身上,“希望他能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

为此,龙世先将孩子送到了离家较远的公办头桥小学读书,“虽然上学路远了点,但总比上民办学校要靠谱。”

“远了点”的读书生活却苦了孩子。“上学至少要走半个,所以每天六点就得叫儿子起床。”龙世先说,早上是她心情最矛盾的时候,想让孩子多睡会吧,又怕上学迟到。“夏天还好些,一到冬天孩子都是天没亮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

在五里冲片区,类似龙世先儿子这样奔波的“读书郎”并不少。后巢乡计生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五里冲本地村民中,有近300名适龄读书儿童,而这些娃娃基本上都在片区外的头桥小学、太慈桥小学等学校读书,早出晚归是孩子们的生活常态。

“垃圾山”上的学校

在五里冲片区,龙世先等人眼中“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的民办小学共有11所。

“这些民办学校周边分布着一个又一个的垃圾回收站,肮脏而狭窄的道路上摩托车来回穿梭,空气中弥漫着腐臭的味道。”已到五里冲麦秆冲民办学校支教多次的贵州大学学生李群说,这些民办学校如同建在垃圾山上,而五里冲片区的小路就像迷宫一样。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危险。

“经常听到有学生被摩托车撞伤的消息。”龙世先说,大人接送孩子去外面的学校上学、放学途中都要分外小心,盼着早点走出五里冲,如果让孩子到本地的民办学校读书,“就更不让人放心了”。

很多学校没有操场、一个教室往往要挤下80来个学生……除了被垃圾“包围”,五里冲片区的民办学校还面临着办学条件较差的种种问题。“没有一个本地居民的孩子来我们这里就读,我们招收的主要是流动人口子女。”麦秆冲办学规模的民办学校——曜久学校校长皮跃九说。

渐近的“名校梦”

“让孩子在本地的民办学校读书,虽然方便,但却相当于让娃娃在垃圾堆中生活。”龙世先说,五里冲片区的改造,让他们看到又方便、又干净的求学前景。

“改造后的五里冲片区将以高于老城区的标准建设多所公立学校。”五里冲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孙浩说,未来,改造方将在五里冲、彭家湾片区内新建5所小学、3所中学,这些学校共能容纳1。3万余名适龄学生就读。

“目前,已确定入驻的学校有南明小学、苗苗学校、贵阳十八中和十九中。”孙浩说,这些学校都将配备塑胶跑道、羽毛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

原来读不上的名校即将入驻,让龙世先乐得合不拢嘴。“儿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就算我们三年后回迁五里冲,他才读五年级,以后就能上中学了。”

贵阳五里冲片区完成投资近50亿 路网年底通车

贵阳新商圈 花果园五里冲项目规划有十大购物中心

贵阳五里冲片区改造项目"六横六纵"路网建设加速推进

五里冲建造贵阳都会新中心 立下五个未来建设目标

花果园五里冲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建设名单

花果园五里冲筑六大公园 领衔贵阳中央生活圈

贵阳城市中心五里冲项目改造:将迎来华丽转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