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最牛民房致大桥停工一年"网帖调查 原是谣言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2-28 09:54

[摘要] 昨日一大早,很多人打开各大门户网站和微博首页,就可以看到一条发生在南宁的抢眼新闻,在一张图片中,两个在建桥墩之间,矗立着一座高4层的楼房。《“最牛楼房”卡住在建大桥》、《看史上最牛的民房,所有钉子户都是浮云》等各种帖子铺天盖地而来,让人眼花缭乱,南宁“最牛民房”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引发大家关注。

南宁"最牛民房致大桥停工一年"网帖调查 原是谣言

(来源:当代生活报)昨日一大早,很多人打开各大门户网站和微博首页,就可以看到一条发生在南宁的抢眼新闻,在一张图片中,两个在建桥墩之间,矗立着一座高4层的楼房。《“最牛楼房”卡住在建大桥》、《看史上最牛的民房,所有钉子户都是浮云》等各种帖子铺天盖地而来,让人眼花缭乱,南宁“最牛民房”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引发大家关注。

就此,本报记者实地多方求证得知,所谓的挡桥墩“最牛民房”并不存在,是发帖者主观臆想,其实在建大桥是新南宁邕江四线特大桥。而这一栋高4层的楼房是铁路职工临时宿舍,目前并没有影响到大桥的施工建设,在架桥梁前,有关部门将会进行拆除。

南宁最牛民房
南宁最牛民房(图为12月26日拍摄的南宁最牛民房)

疯传

“最牛民房”卡住在建大桥

昨日,记者查阅了一下,关于南宁“最牛楼房”发帖时间是日前在国内某论坛上,是一篇题为《看史上最牛的民房,所有钉子户都是浮云》的帖子,并附着数张图片。图片中,在两个在建桥墩之间,矗立着一座高4层的楼房。对此,发帖人称:“所有的钉子户和拆迁户,在这座民房面前都是浮云。民房比桥墩高,导致几亿元工程的大桥无法继续施工,工程已经拖了一年多,每天误工损失几万元。”

此事在网络上引发了巨大的关注,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南宁最牛民房”,找到相关结果94万个。各大门户网站或者其他媒体都进行了转载或者报道。

调查

南宁在建大桥被张冠李戴

那么,实际情况是如何的呢?昨日上午,记者沿着南宁市江北大道走,看到在永和大桥的雅里村邕江铁路桥旁,一座大型的铁路桥正在建设。

而在江北岸的两个在建的桥墩之间,记者找到了网上所传图中的楼房。米黄色的楼房矗立,高过了桥墩,格外显眼。记者走上去,发现每一层都有近10间房,门口放着家居用品,过道中还晾着衣服,看起来像是一栋民房。

一楼的一个住户告诉记者,这是铁路局工务段的临时安置宿舍,并不是民房。“我们才住了不久,等架了桥还要拆的。”

辖区的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街道办的一位负责人称,目前这里在建的是新南宁邕江四线特大桥,周边的违章建筑已经全被拆除了,而这一栋楼不是民房,所处地方是铁路工区用地。

记者注意到,在网上所传图片中,楼房极像民房,因为蹊跷地卡在在建大桥的桥墩之间,发帖人图文并茂地讲解,连日来引起不少媒体的极大关注,并疯狂转载和报道,一些地方还被张冠李戴。其中,昨日外地一家媒体在文为《钉子户都是浮云 “最牛楼房”卡住在建大桥》文章中描写:在已建好的两座桥墩之间,突兀地竖立着一座4层楼高的黄色楼房,其高度比桥墩要高,并求证了南宁相关部门。然而求证结果,竟然把事发所在地新南宁邕江四线特大桥张冠李戴为凌铁大桥。

求证

架桥前这栋楼将被拆除

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街道一位负责人称,他昨日也看了网上关于南宁“最牛民房”报道,他认为是“有一些人恶搞了”。新南宁邕江四线特大桥去年8月才开工的,今年初桥墩才建设起来,但是网上却传“南宁民房挡桥墩致大桥停工一年”。

“我们也觉得莫名其妙,真是传得有些玄了。”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中铁四局南宁枢纽1标段项目综合部主任李卫锋,他觉得这条新闻也太耸人听闻了,需要澄清一下。

“这一栋楼对我们基本没有影响,主桥还在建设中。”李卫锋说,他们的1标段是去年开始建设新南宁邕江四线特大桥的,这栋4层楼房为铁路局工务段的临时安置宿舍,在建大桥前就已经建好了,主要是为了临时安置单身职工的,按照南宁枢纽建设计划,在大桥墩建好搭上梁前,有关部门会拆除这栋房子,不会耽误建桥。

而记者了解到,投资3亿元的南宁邕江四线特大桥去年开工建设,预计2012年10月建成,2013年通车后,这座新桥在外观设计、承载运能、科技含量等方面将大大超过和替代邕江铁路桥。

说法

网上故意传播谣言

要追究法律责任

有关人士指出,网络是一个新媒体,也是一个公共传播平台。网络谣言的出现,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未成年人觉得好玩,缺乏自律;另外一种则是故意为之。网络谣言有时候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公安部门应该当作案件来破。对故意传播谣言的人,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专家认为,网络谣言是个别人无法用正常手段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在网络上随意发布的,有可能是为了满足内心的某种需要。一些人的某些心理需求可以通过写小说的方式引起大家的关注,而一些人则通过网络平台去实现哗众取宠的目的。

据了解,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