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半年全国住宅成交量降10% 土地价值大幅紧缩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2011-08-02 09:31

[摘要] 上半年全国住宅成交量降10%,土地价值大幅紧缩。今年1~7月,全国130个城市住宅用地共成交1.8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4%,土地成交量溢价率也较去年明显下滑。

“限购令”等调控政策的作用,已经从住宅市场延伸到土地市场上。

中指研究院昨日(8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130个城市住宅用地共成交1.8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4%,土地成交量溢价率也较去年明显下滑。

土地成交的低迷被普遍认为是住宅市场成交不佳所致。今年以来,为规避政策风险,开发企业普遍放缓了拿地步伐,使得一些地方的土地市场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

受此影响,土地价值大幅缩水。前7月住宅用地溢价率仅为16.2%,不及去年的一半。而且,今年成交的“地王”价格与去年相比也“风光不再”。

住宅用地完成率仅30%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1年1~7月,130个城市住宅用地共成交1.8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4%(2010年全年增长31%)。与此同时,商办用地共成交5534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41.7%。其中,7月住宅和商办用地成交量环比降幅分别达到33.9%、47.3%。

土地成交低迷被认为是市场成交不佳所致。据悉,由于难以预期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持续时间,为规避政策风险,不少房企放缓了拿地步伐,并采取快速销售的策略进行回款。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20个代表城市住宅总成交量同比下降5.2%,其中4个一线城市总成交量略有增长,16个二三线城市同比下降8.2%。

事实上,政府供地步伐的缓慢也在影响土地市场的表现。上述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130个城市招拍挂市场共推出住宅用地2.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3.7%,计划完成率仅为30%。

以北京为例,今年前7个月,北京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缩水了近两成,商办用地的成交逆市上涨三成,北京土地出让收入为579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全年的35.2%。

但在“前松后紧”的传统供地节奏下,不少企业仍觊觎下半年的土地市场。在北京昨日的一场研讨会上,与会的大型房企纷纷表示,欲利用充裕的现金流,出手下半年的土地市场。

“地王”价格大幅缩水

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地王”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到目前为止,今年总价“地王”为深圳南山区地块,被招商局以64.4亿元的价格摘得,这一成绩若放在去年,甚至排不进前三。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今年以来成交总价前十名的地块价格仅为去年前十名的49%,单价“地王”方面,前十名平均水平仅为去年的56.3%。

值得注意的是,在单价和总价排在前十的地块中,均没有北京的土地上榜,这与去年3月15日北京一日诞生三地王的盛况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以来,不少地方调整土地出让制度,更多地采用招标出让的方式,甚少使用“价高者得”的拍卖方式。同时,为完成保障房供地计划,商品房用地捆绑保障房出让的现象频频出现,这被认为是影响地价的重要因素。

上述数据显示,今年1~7月,130个城市的住宅用地平均溢价水平为16.2%,不及去年同期一半,亦低于去年全年的33.6%(2009年为51.7%)。7月,该溢价率仅为9.7%,接近2009年3月以来的值。同期,商办用地溢价水平为21.4%,同比降低17.9个百分点。

土地溢价率走低的另一个因素在于土地出让的郊区化。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最近3年来,北京五环内住宅地块供应占比不足一成,房山、大兴、通州3郊区县的住宅地块占供应总量的比例超过五成。

京土地市场下半年现升温态势 多家国企现身

18万亩闲置土地 其中占六成闲置地有政府原因

土地市场"国五条"打头阵 房产调控再发力

土地打头阵 房产调控"组合拳"再发力

土地打头阵房产调控再发力 齐亮调控"组合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