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朱昌镇煤矿透水 46人安全升井12人被困井下

贵州都市报  作者:邱凌峰 吴东俊  2011-05-31 13:00

[摘要] 5月29日上午9:10许,金阳新区朱昌镇富宏煤矿突发透水事故,井下近300米长的通道迅速被淹没。事发时,有58名矿工在井下作业,其中46名矿工安全升井,至记者发稿时,12名矿工仍被困井下。截止记者发稿时,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5月29日上午9:10许,金阳新区朱昌镇富宏煤矿突发透水事故,井下近300米长的通道迅速被淹没。事发时,有58名矿工在井下作业,其中46名矿工安全升井,至记者发稿时,12名矿工仍被困井下。截止记者发稿时,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省领导批示,上百人紧急救援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以赴抢险救人,并多次打电话询问现场救援情况,指导救援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副省长孙国强,以及省安监局负责同志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李军、孙国强等省、市领导赶赴现场后,传达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救援方案,迅速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技术组、现场秩序维护和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置组等四个工作组开展救援工作。安排两台水泵对透水煤矿进行不间断抽水,随时查看井下水位下降情况。

据林东煤业矿山救护大队副大队长喻普平介绍,当天上午,他们接到救援指令后,出动4台救援车和35名专业救护队员,时间赶到现场,与煤矿上派出的50多名矿工,分组轮班下井展开救援。

由于井下矿工被困处距离井口达1000多米,在井下要通过多处弯曲的巷道才能靠近被困矿工,且低矮处的两三百米巷道已被水淹没,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昨天下午3点,安装到位的抽水机开始工作。

到昨晚8点后,新增的两台大功率的抽水泵投入抽水。到昨晚10点前,被分散到井下各处的专业救援人员已达五六十人,加上井外部署的救援人员,已有100多人投入紧张有序的救援中。有关部门还在向贵定县等地调动增援救援的力量。贵阳市120急救中心的多台急救车和医护人员一直守护在现场,随时等候待命。

事故煤矿已设立警戒线。

幸运矿工,回忆惊魂一幕

昨日下午6点7分,记者见到了幸运逃生的矿工杨兴志。

据他说,当天早上6点50分,他与当班的10名工人从南巷入口坐运输车进入煤矿运输作业北区。10多名工人进入南区的煤矿“尖子车场”作业。早上9点多,“煤矿尖子”作业区刚运出三斗煤,他挂上第四个重斗,正准备将车送入挖掘的作业尖子区时,忽然见一股一米多高的黑水涌来。

“渗水了……”杨兴志立即向工友大吼一声,赶紧往北巷的后部撤退。在北区进行作业的30多名工人紧接着跟着出来。随后,杨兴志又与工人返回井下参与救援。

救援现场,家属苦苦等候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抵达富宏煤矿时,事故现场已被警方封锁,通往煤矿的公路被交警实行交通管制。

在煤矿警戒线外,等待救援结果的家属满面愁容。每当看见有救援工人出来,他们便立马上前问询,“里面情况如何,现在水抽得怎么样,都几个了,人是不是还活着?”

“我还有2个兄弟困在井下,到现在,我还不敢向家里人说。”来自赫章的矿工李俊说,28日晚,他下晚班回到宿舍倒头就睡了。第二天早上10点,听说煤矿出了事故,心里一直害怕。两个兄弟李明远、李明兵当天早上7点上早班,事发后两人一直没有出来。李俊说,两个兄弟都才三十多岁,5月2日才到矿上打工。

到记者昨晚11点发稿前,从贵定县增援的水泵和救援人员已赶到现场,施救工作尚在有序进行。

被困矿工,井下敲石求救

下午16点04分,富宏煤矿生产矿长郑会林从救援矿井位置出来,手上拿着受困人员名单。

他告诉记者,井下发生透水处的位置,距离矿井口有1300米,斜度为28-30度。施救人员能听到被困矿工敲击岩石的求救声音,每隔1,施救人员都要关注这一重要信号。

下午3点,台抽水机开始抽水,目前抽水分别为三个作业点,个作业点两台抽水机,第二个作业点两台抽水机,第三个作业点三台抽水机。

郑会林手上拿着被困的12名矿工名单,分别为顾少云、管毓富、马其学、李明兵、李明远、陈明学、彭志学、杨忠发、杨兴志、夏仁祥、刘科孝、杨家全。记者了解到,被困在井下的12名矿工,除了夏仁祥1人是当地人外,其余11名矿工分别是云南镇雄等地外地人。

初步认定,这是责任事故

据贵阳市安监局杨小平局长介绍,经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可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据了解,富宏煤矿证件齐全、手续完备,属私人合法煤矿。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采以来,煤矿出现多个采空区。近来,该煤矿正在进行年产量15万吨的技改工作。事故发生前,这家煤矿曾向安监局申请生产作业,安监局根据情况还未进行批复,工人就开始掘进巷道,属于违规作业。

贵阳市安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现场情况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反映出金阳新区、朱昌镇对富宏煤矿的监管不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