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朱昌镇煤矿透水事故12人被困 追踪36小时

贵州都市报  作者:吴华 张斌 熊俊松  2011-05-31 13:00

[摘要] 从5月29日下午,金阳新区朱昌镇富宏煤矿突发透水事故12人被困后,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然而,昨日打通“生命通道”和抽水两套方案均受阻,救援工作更加复杂。专家分析,虽然嘈杂的救援工作环境不能再听到井下传来的敲击声,但井下还有生命迹象。

从5月29日下午,金阳新区朱昌镇富宏煤矿突发透水事故12人被困后,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然而,昨日打通“生命通道”和抽水两套方案均受阻,救援工作更加复杂。专家分析,虽然嘈杂的救援工作环境不能再听到井下传来的敲击声,但井下还有生命迹象。

专家分析,由于此前井下发出敲击声后,水位越来越低,而且被困人员在井内的空间较大,昨日虽未再听到井下求救信号,但存在生命迹象的可能性极大,在72内,救援成功可能性也极大。

然而,在煤矿外等候救援的家属,30多都紧绷着神经,下午4时许有人开始嚎啕大哭。马其学的妻子贺习敏(音)是织金县人,丈夫马其学来到朱昌镇富宏煤矿打工后,她带着孩子也跟了过来,两个孩子大的也才4岁。29日当天,马其学和往常一样在早上6点半就出门,她也向往常一样叮嘱他注意安全。

她还在家里做家务,就听有人说煤矿出事了。她赶过来发现丈夫被困在了井下。天守在井口附近,她还能控制自己,等到昨日下午,仍然没有救援成功的消息,她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赶来的亲戚忍不住哭起来。工作人员耐心劝解了近半,她们才停止哭声,焦虑地望着出事的煤矿。贺习敏不断地打电话通知亲人朋友,昨日到达煤矿的亲人已有十多人。“她一个人,丈夫被困后感觉无助,我们听到消息就过来安慰她。”贺习敏的表姐彭珍敏说。

除了亲人守候,一些同乡也在现场苦苦等候救援的好消息。得知赫章县的李明先被困后,在附近砖厂打工的同乡杨军和刘德贵立即赶来,一直在现场坚守了30多个没合眼。“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出来,不然带给12个家庭的是毁灭性的伤害。”杨军说。

救援:两套方案艰难进行,矿工被困超36

据了解,透水事故发生在一个通道与煤井形成的“U”型底部,水封住了“U”型底部的通道,将12名矿工困在其中。针对事故的实际情况,这次救援采用了两个方案同时进行:一是从通道向人员被困的井下打通“生命通道”,以期望从通道里为被困矿工输送空气、水及食物;二是用抽水机将井内的水抽走,水位降低后,通道自然露出。

为了尽快救援被困人员,昨日凌晨,连夜安装抽水泵,到昨日上午7时13分,第三台抽水泵已经开始抽水。兄弟煤矿参与救援人员王永红说,三台抽水泵工作后不久,就遇到了麻烦,下面抽上来的水到二级中转站后,上面的抽水泵来不及将水抽走,于是水又回流到井里。水位降低程度不明显,后来二级中转站重新增加水泵后,水位才开始持续下降。

截至昨日上午9点,3台抽水泵超高压连续24抽水,水位已经下降了1.2米,抽水保持在一200立方左右。但可能有其他采空区的水不断补充过来,使得抽水的难度增大,初步估计,巷道积水有5000方左右。

除了抽水救援,昨日凌晨4点,从毕节一家煤矿调来风钻机、一名总工程师和5名技术工人,请他们从通道离被困人员较近的地方打一个直径为94毫米的孔,也就是救援当中经常提到的“生命通道”。这次预计打孔的深度为50米左右,上午9时许,指挥部初步估计,过两个左右就能打通。然而,由于井下情况复杂,直到上午11时许,贵阳市安监执法支队队长张志平告诉记者,“生命通道”初步打通了24米左右。

虽然,打孔进度较慢,但是救援工作仍然紧张有序。然而,没想到的是,在11点30分左右,救援遇到了波折。井下三台抽水泵电机烧坏了。指挥部立即要求启用备用水泵,经过一阵紧急更换后,井下传来消息,水泵重新恢复抽水。就在重新让电机恢复的40左右的时间,井内的水位上升了8厘米左右。

就在大家对“生命通道”充满希望的时候,井下又传来消息。打孔的钻头多次出现“喷孔”,钻层里面的压力将钻头顶了出来。专家分析,这是钻头遇上了高浓度的瓦斯。救援人员临时在电话里要求调整打孔的角度,并要求立即为他们算出一个直角边分别为20米和45米的三角形的两个锐角来。指挥部当即请现场数学高手来计算。

然而就算调整角度后,“生命通道”打到24.8米时又碰上了高浓度瓦斯,打孔救援被迫暂停,等待重新制定方案。专家介绍,瓦斯压力产生的力量惊人,一些煤矿里的瓦斯可以产生几百吨压力,能瞬间将巨型煤块摧毁成为粉尘。此时,打孔遇到的正是两个井的煤层断层的根部,因此瓦斯浓度极高。

水泵抽水进度也受阻,从13点40分至14点26分这40多的时间,水位只下降9厘米。两个救援方案都受阻,指挥部只得制订新的救援方案。截止昨晚9时许记者发稿时,井下被困的12人仍在施救中,此时被困人员距离事故发生时,已经超过了36。

排查:贵阳展开煤矿整顿

5月29日23点50分,事故发生14后,国家安监总局工作人员一行抵达朱昌镇富宏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现场,在听取省政府和贵阳市政府的抢险救援情况汇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全力抢险救人,派熟悉矿井的人员再次下井摸清情况,防止新的险情发生;在抢险救援的同时,要确保救护人员的安全。

昨日,省市相关领导也高度重视救援工作,并亲临现场召开救援会议。

5月30日上午11:20,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在事故现场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会议指出,因采矿形成的采空区给城市建设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为杜绝在主城区出现采空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深刻汲取金阳富宏煤矿透水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煤矿及非煤矿山的整顿关停工作。

提议:蛙人潜水施救是否可行?

昨晚,记者在采访中收集到众多市民不同的说法,有相当部分非常关注此事的市民认为,指挥部门是否可以考虑采用蛙人潜水施救方案,他们认为,矿井下遭遇透水的井巷已形成了“连通器”,大量的积水淹没了矿井巷道低矮处,估计多数被困矿工已选择到位于矿井内“死角处”的“制高点”。如果有关部门请潜水专家,穿上潜水服、戴上专用的氧气呼吸机等设备,进入到遭遇透水的矿井内,潜水通过被淹没的透水区,一直从水淹区穿越到生还矿工可能选择的“制高点”。因为被淹没的矿井巷道,煤矿上有具体的图纸,救援人员如果这样做,能及时探寻到被困矿工的生死情况。

如果在“制高点”能发现尚有生还可能的被困矿工,可以让被困矿工戴上氧气呼吸机,在专业潜水员的护送下,穿越水淹井巷返回到安全的矿井出口通道。

针对这一说法,记者昨晚联系了贵阳市消防特勤大队负责人阎大队长。阎大队长称,他们已有一名副大队长带着多名特勤队员守候在救援现场,正在按照指挥部门的救援方案展开相关救援,是否可以采用蛙人潜水施救,要根据施救现场的具体情况作客观分析,研究可行后才能进行。

据介绍,蛙人潜水施救,多数用于河流、湖泊等情况,对于煤矿矿井遭遇透水,是否可以采用蛙人潜水施救,由指挥部根据情况而定。总之,要寻求更好更快的救援方案尽快施救。目前,在现场的救援人员,依然继续在向被困矿工可能选择的“制高点”,钻探“生命通道”。

现场救援设备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救援主要采用了两种救援设备:风钻机、抽水泵。

风钻机:贵阳周边没有这样的设备,从毕节一大型煤矿调来。风钻机能用多节钻头打孔,同时带有瓦斯监测功能。

抽水泵:主要对矿井内的积水进行抽排。由于先前使用的抽水泵功率较小,到昨日下午,救援指挥部要求增加大功率的水泵作业。由于发生透水的井巷,与煤矿矿井口形成坡度28-30度的倾角,从矿井内抽水到井口外,相距1000多米,需要选择三次加压抽水。因此,在使用大功率抽水机时,专家们还讨论水管是否能够承受抽水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