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金阳富宏煤矿事故 原因初认定系越界开采

贵阳晚报  2011-05-31 13:00

[摘要] 金阳新区富宏煤矿设计能力15万吨/年,2007年9月30日经阳光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拍卖,由原乌当区金华镇何关小茶山煤矿拍得改制为私营合伙企业,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011年5月29日9时10分发生煤矿透水事故。

金阳新区富宏煤矿设计能力15万吨/年,2007年9月30日经阳光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拍卖,由原乌当区金华镇何关小茶山煤矿拍得改制为私营合伙企业,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011年5月29日9时10分发生煤矿透水事故。

抢险救援领导小组认为,本次事故是一起典型责任事故,经初步认定事故原因是在技改过程中越界开采。我市已启动事故问责机制。

■现场直击

刚刚过去的两天里,金阳新区朱昌镇富宏煤矿的救援工作一直在进行,救援队员不断轮换着进入矿井,在如迷宫的矿道中穿行探路。被困矿工家属仍站在矿口,伸长着脖子,等待着从地下深处传来的每一个消息。

现场被一种沉闷的气场笼罩,两天来的高强度工作,让每一个参与救援的人身心俱疲。同样,两天来的焦急与担忧,也大量消耗着被困矿工家属的心力与体力。

从矿井一侧打钻救援的方案因为瓦斯浓度过高而受阻,抽水的速度进一步加快。现场,救援仍在进行。

下井升井下井……救援者轮班接力

在富宏煤矿的开阔地上,停着一辆中巴车,6位救援队员正在车内休息。他们的身上、脸上,满是黑色的煤迹。

“来不及洗了,要抓紧休息时间。从昨天早上10时40分开始,他们就一直在不断下井。”救援队副队长喻普平告诉记者,另一批队员正在井下,等他们上来,这一批队员就要接上。

疲惫无疑是救援队员要面临的一个问题,与喻普平交谈时,他那满是血丝的双眼和低沉的声音,可以直观地感觉出工作的高强度。

喻普平说,在井下大家都会尽量保持安静,一来是要收集被困者的信息,二来是大家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大家都想早点探到路,早点救出被困的兄弟,所以一下井就拼命地干。”

“进入矿井的通道约1.8米高、2.5米宽,现在积水还很深,我们走到水淹至胸口的地方,就不能再前进了,所以大家都很着急。”喻普平说,目前从矿井一侧打洞的计划已经停止,因为矿井中的瓦斯浓度过高,所以只有加快抽水和探路进度,才能让救援人员尽早进入。

不能睡不能睡……“因为要等他”

昨日上午10时许,当听说矿井里还有被困者敲击墙壁的声音时,何希敏一下子瘫倒在地,口中不停地念着“他还在、他还在……”

今年初,由于丈夫马其学到富宏煤矿工作,何希敏也跟着从织金县来到贵阳,两口子在煤矿附近租下了一间房,过着辛劳但满足的小日子。29日早上6时,马其学准时上工,何希敏照常留在家里打扫卫生,操持家务。然而,几个后,意外发生了。

得知爱人被困的消息时,何希敏几乎崩溃,她在众人的搀扶下来到矿上,和其他被困矿工家属一起,站在矿口焦急地等待。

工作人员让何希敏到矿上的办公室里去休息,可她坚决不干。“我怕一坐下就会睡着。不能睡,不能睡,因为要等他……”她不断地抹去眼泪,固执地站在原地。

下降下降再降……生死水位线

透水事故发生两天来,整个富宏煤矿现场“塞满”了救援人员,而且参与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卸载、抬运、装配、焊接、照明、电力、通讯保障、后勤运输等都已到位,但救援进度与现场焦急的气氛相比,却显得有些缓慢。

实地排水工作很难做,这是透水事故发生后的普遍特点。据参与救援的安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井下会有新水源不停渗入,这也不断增加着排水救人的难度。在事故现场,水位线的每一次下降都是最牵动人心的消息——

5月29日22时10分,井下汇报,水位下降8cm左右;
 23时38分,井下人员报告,水位下降13cm;
   5月30日0时22分,水位下降15.2cm;
   5时39分,水位下降16.2cm;
   7时7分,第三台水泵到位并开始运转;
   8时44分,三台水泵同时运行后,水位下降30cm;
   ……
   截至昨晚23时35分,井下水位共计下降101.2c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